南京夫子庙“江南贡院”牌坊换“龙门”原来是恢复原貌

2018年09月11日 21:34:40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7baabf3ca622123d008d7 15696408 2018-09-11 21:34:40 /a/20180911/5b97baabf3ca622123d008d7.shtml

  南京夫子庙景区内,中国科举博物馆门口的“江南贡院”牌坊是南京人非常熟悉的“地标”。

  9月11日下午,笔者在夫子庙景区看到,“江南贡院”牌坊上,面向夫子庙步行街的匾额已经悄然更换为“龙门”二字,由言恭达所书;背向步行街的一面,匾额仍为翁同龢的“江南贡院”四字。

  笔者电话江南贡院前馆长,著名历史学家,《江南贡院》一书作者周道祥后得知:古代的江南贡院共有三道大门,第一道大门,就在现在的马路南边,古时叫“头门”;第二座大门在现在的贡院街中间,叫“仪门”;第三座大门,就在这座大门,原址叫“龙门”,这个名字叫了几百年了,在牌坊两侧有两道楹联,上联“变化鱼龙地”,下联“飞翔鸾凤天”,是芥子园主人——大文学家李渔所写的,这次的改动其实是恢复原貌,对于尊重历史来说,是件大好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