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自如“甲醛房”后续——承诺的检测难预约 多次转租房源也有污染

2018年09月11日 17:01:41 | 作者:范志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78465b8318923afd5f3ef 15693312 2018-09-11 17:01:41 /a/20180911/5b978465b8318923afd5f3ef.shtml

  近段时间以来,自如甲醛超标的事情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近日,有自如租客反映,称自如虽然承诺了6月1号之后的首租房源可以免费申请空气质量检测,但想要预约检测却十分艰难。还有自如租客反映自己的房子虽然有过前任租客,但是甲醛依然超标。

  对此,自如方面会如何处理?如果租户不能接受自如的解决方案,又该怎么办呢?

  房室有异味 申请检测遭遇预约难

  说到租房,28岁的彭先生是一名自如的忠实用户。今年6月7号,他通过自如管家在南京市秦淮区王府东苑租了一间自如房。虽然在第一次看房时就闻到房间内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但因为觉得房子空间不错,他很快就租了下来。“当时有跟我提到这个房子是首次出租。房子的装饰装修很新,但刚入住的那几天都是有很明显的味道的。”彭先生介绍说,“具体什么味道我也说不上来,但在里面待一会儿就会觉得嗓子不舒服。我入住的三个月期间也出现过两次扁桃体发炎的情况,最严重的一次话都说不出来。”

  8月30日,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 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这让彭先生意识到自己租的房子可能也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

  8月31日凌晨,自如发布声明称,可以免费为6月1日后签约首次出租房屋的租客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因为符合要求,9月1日,彭先生向南京的自如管家提出检测申请。管家先回复称可以登记检测,随后又称因为申请的人太多,需要拨打自如的客服热线自助预约,但直到现在,彭先生依然没有预约上免费的空气质量检测。“当天上午我打了4到5通电话,层层转接,每通都长达4分钟、5分钟,但是一直没人接。之后的几天,我也在持续联系,但从来没有接通过。”

  9月4号,记者带着具备CMA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到彭先生家进行检测,江苏省百斯特检测中心主任潘东对房子的监测情况进行了介绍:“甲醛是0.16mg/m³,TVOC是0.68mg/m³,都超过了国家标准,这种情况很容易对居住者健康造成伤害。”

  非首次租房甲醛会否超标?自如称租客自己判断

  同样被检测出屋内甲醛超标的还有家住娃娃桥的顾女士。她家的检测结果显示甲醛浓度为0.13mg/m³、TVOC浓度为0.62mg/m³。

  顾女士表示,她的房子是6月27号从上一任租客的手中转租过来的,因为是二次房源,又没有闻到什么味道,所以一直比较放心,但没想到这次也检测出甲醛超标。

  9月7日,记者以租房的名义联系自如管家,他表示可以带记者实地看房,直到记者满意为止,至于甲醛是否超标,则需要记者自己判断,自如方面无法提供检测报告:“二次出租的房子公司没有规定检测,如果你觉得空气质量不行,可以选择别的房子。”

  律师:房屋不合格可退部分房租

  检测不合格的房子,自如方面会如何处理呢?南京的自如管家窦敏女士回复称可以不扣押金、无责退换或者提供空气治理,但当记者问到新换的房源是否会有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时,她表示只有6月1号之后的房源才会有。

  一些租户担心住在甲醛超标的自如房源里,对健康造成了影响。是否可以报销这些租户的体检费用?自如管家窦敏表示,体检费用自如不会承担。如果到医院查出问题,自如可以承担。具体视情况而定。

  对于租客因为甲醛超标而搬家产生的费用以及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检测费用,自如方面表示可以承担。但是租客已经产生的租住费用和服务费,自如方面能否退还一部分呢?对此,自如管家窦敏也进行了回复,“已经产生的房租是不退的和服务费是不退的。” 

  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张赛律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出租一方,应该向承租方提供适合居住的房屋,房客有权要求房东在原有房租的基础上,适当地退还部分租金。而且房客现在要求身体检查,甚至于是以后提出进一步的维权要求,都是可以被允许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