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的今天 南京是一座荣光之城 55张老照片重现当年

2018年09月09日 18:48:34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4fa3bb8318923afd5e4d6 15669985 2018-09-09 18:48:34 /a/20180909/5b94fa3bb8318923afd5e4d6.shtml

  今天是9月9日,73年前的今天,在当时的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侵华日军总司令、投降代表冈村宁次神情低落地在对华投降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73年后,一组记录着受降仪式的老照片被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在一场拍卖会上拍下,近日,这些历史照片辗转回到南京,预计将在明年展出。

  73年前南京受降仪式  55张老照片今日回家

  1945年9月9日,日本以战败国的身份向当时的中国政府投降,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上,在对华投降书上签字,中国陆军总司令、一级上将何应钦代表中方签字,中国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宣告结束。

  这组泛黄的老照片,是由当时送何应钦来南京的飞行员阎迺斌所拍摄,不仅记录了南京受降仪式庄严肃穆的现场,还拍下了仪式前南京市民欢迎何应钦的盛况。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墨非表示:“这组照片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南京市民欢迎的队伍 ,还有会场外面的情况,这张照片反映会场的一个细节:一张桌子比较大,一张桌子比较小,很直观能看到,大桌子是战胜国中国将领坐的地方,小桌子是日本将领坐的地方,背景有和平的字样。”

  虽然目前关于南京受降仪式的文字记录有很多,但是大规模成组的照片依然非常罕见,这组照片为研究那段历史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影像资料。这组照片最难能可贵的是,每张照片都有拍摄者本人写的注解。

  少有的空军作战文献  六本飞行日记簿公开

  这组照片是从台湾回流大陆的,此次出现在上海的拍卖会上,最终被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以5万多元拍得,被一同拍下的,还有拍摄者阎迺斌的6本飞行日记簿。

  墨非介绍:“这是在抗战时期的飞行日志,是每个飞行员出行的记录本。”

  六本飞行日记大量记载了中国空军轰炸日军占领区的飞行任务,是研究抗战时期空军文献的第一手资料。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预计明年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展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