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师】 张小明:在雪域高原播种爱

2018年09月08日 18:13:17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39daaf3ca622123cff331 15659903 2018-09-08 18:13:17 /a/20180908/5b939daaf3ca622123cff331.shtml

  为了一种信仰,她选择了三尺讲台,用粉笔为学生书写明媚的四季;为了一句承诺,她在50岁“高龄”踏上了援藏的道路,用坚韧在雪域高原上播种下最美的爱。

  从“小明姐姐”到“张妈妈”

  今年暑假,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老师张小明没有闲着,她带着学生辗转南京、温州两地,备战即将举行的全国金砖技能大赛,参赛学生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的设计、安装、编程、调试。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徐天成告诉记者:“张老师指导我们,不会说哪个答案是对的,哪个答案是错的,她鼓励我们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自2009年以来,张小明多次担任全国以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组长,还担任了教育部、住建部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参与教育部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教学标准编写、建筑设备专业行业技能赛等全国性行业教学指导工作。

  34年来,从20岁的“小明姐姐”变成了50岁的“张妈妈”。皱纹爬上眼角,两鬓微染风霜,但是张小明仍然扎根在教书育人的前沿。29年班主任经历,她所带过的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工作岗位应聘书她都认真阅读修改,指导学生找准就业方向,推荐学生应聘就业。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有什么心里话都会和张妈妈来唠叨。 

  张小明:“我心里一直想,有一千个学生,就可能有一千个心要对待,每一个学生,我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对待,去爱他们。”

  一诺千钧 心系藏区

  2014年,50岁的张小明主动请缨,参加教育部援藏项目,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执教。这一年,她已经超过了援藏的年龄标准整整5岁。虽然早有准备,但是到了西藏,还是各种不适应。

  张小明回忆说:“刚去的时候真的是头疼,觉得动脉血管一跳一跳的,晚上通宵睡不着觉。我刚到的那几天,水都喝不进去,走路非常困难,像背着50斤的大米一样。”

  两天里,张小明滴水未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劝她回南京,因为在西藏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就算是一个普通的感冒,都极易导致肺水肿,甚至夺走人的生命。张小明在医院输了三天液后,终于可以勉强进食,她又坚定地留下了。她说学生们的眼神感动着她,自己觉得应该坚持下去,也应该把内地好的教学方法,教给他们。

  在藏区,学校或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课程计划和课堂教学信息化都比较落后。张小明目睹这种现状,心急如焚。她努力克服身体上的种种痛楚,强打精神,每天为年轻的藏族老师传授教学经。她成立了信息化教学兴趣小组,白天做完工作,晚上聚在办公室一起探讨、研究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不同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米玛次仁说:“传统的教学模式,解决不了很多重点、难点。通过这些信息化的手段,利用各种各样的授课模式,就很容易解决。”

  援藏期间,张小明指导少数民族青年教师参加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师教学设计大赛,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呈现西藏的古建筑,震惊了台下的评委,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还受到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的接见。

  提及西藏的故事,张小明总会眼含泪花,一直到现在,她还资助着家庭困难的藏族孩子上学读书,克服种种困难去西藏给青年教师授课,帮助他们审核编写教材。西藏与她,是一份割舍不断的责任。

  张小明说:“我觉得以后到我老了,可能什么事情都忘了,但唯有到西藏援藏的感触不会忘记。那里的学生对知识的渴望、需求,可能在我们内地确实想象不到。我只要身体还行,就会一直帮助他们。 ”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