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夜,她独自一人拄着拐杖,从新疆坐火车赶到江苏大学报到

2018年09月08日 17:35:45 | 作者:钱飞 吴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39715b8318923afd5dd9b 15659514 2018-09-08 17:35:45 /a/20180908/5b939715b8318923afd5dd9b.shtml

  这个周末,江苏大学迎来2018级9688名新生。在近万名新生中,一个拄着拐杖的矮小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叫阿地拉·阿不拉,是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新生,初中时因为骨髓炎导致右腿几乎无知觉。不服输的她不仅考上了大学,还独自一人乘坐火车从新疆赶到镇江。她身上有怎样的故事?

  从新疆阿克苏的库车县到镇江,直线距离达3000多公里。4号下午,拄着拐杖的阿地拉·阿不拉,背着双肩包独自一人上了火车,经过两天两夜的行程,于6号晚上10点多抵达镇江南站。要强的阿地拉·阿不拉,事先并没有向校方透露自己的身体情况,因此宿舍被安排在了三楼:“学校帮我安排宿舍,然后帮我把床铺好,还有其他东西收拾好。然后昨天给我带了一些生活用品什么的。”

  虽然行走需要依靠拐杖,但阿地拉·阿不拉并不觉得自己需要多少照顾。阿地拉·阿不拉是维吾尔族学生,2016年高考后,先去北京邮电大学读了两年少数民族预科班:“北邮的时候也是这样靠自己一个人,然后我们宿舍,我住二楼三楼啊,还有我们教学楼四楼五楼,全都是我自己,然后洗衣服什么的啊,我自己能洗,而且已经七年了,靠这个拐杖走路,技术还好,所以不用担心这些。”

  这种乐观、不服输的性格,支撑着阿地拉·阿不拉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光。阿地拉·阿不拉从小和姥姥一起生活,七岁那年骑自行车时因为一次意外,导致她的右脚大拇指被折断。虽然当时进行了治疗,但留下了病根。到了初一的时候,阿地拉·阿不拉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右腿得了骨髓炎,需要切除:“虽然没有知觉也是我的腿,然后坚决不同意切除,然后做了四次手术。一直都在病床上,初二初三都没上。”

  考虑到女儿行动不便,心疼女儿的父母不希望阿地拉·阿不拉再去上学,但阿地拉·阿不拉还是坚持回到了校园。然而上了高中她才发现,自己落后的太多了:“我向我身边的人请教一下,可是别人说连这个也不懂,那种看不起人的语气。然后我就白天在学校学高中的,晚上回家学初中的课。”

  (图为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慰问阿地拉·阿不拉

  不服输的阿地拉·阿不拉,最后考上了江苏大学。考虑到阿地拉·阿不拉家里生活困难以及她的身体情况,8号上午,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代表校方给阿地拉·阿不拉送送上了爱心大礼包——一个手机和一千元话费。

  (图为阿地拉·阿不拉和辅导员合影)

  阿地拉·阿不拉告诉记者,自己想学心理学,也是想让大家能像自己一样坚强:“特别想学医学的,然后有一个医生,他说小妹妹你身体不好,学医不太方便,我给你推荐另一个行业,它也是医学,就是心理医生。”

  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勇强介绍,学院已经为阿地拉·阿不拉发放了一千元困难补助:“这一类特殊学生的话,方方面面都有支持资助,比如说调整到比较适合的专业,学费的减免,临时困难补助,也包括她日常的住宿,这方面的安排。”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通讯员/吴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