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铁路联盟数字化转型之旅在中国成功举行

2018年09月06日 18:33:13 | 作者:余根网 沈铁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f5abf3ca622123cfe480 15635562 2018-09-06 18:33:13 /a/20180906/5b90f5abf3ca622123cfe480.shtml

  荔枝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3日至7日,国际铁路联盟(UIC)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举办2018年“国际铁路联盟数字化转型之旅”活动,组织观摩了深圳华为、腾讯公司、深圳机场,上海达索公司、虹桥高铁站,杭州阿里巴巴公司等地,并于9月6日、7日在杭州举办了“人工智能和铁路”专题研讨会。

  国际铁路联盟总干事长卢比努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卢比努先生介绍,实现铁路数字化转型、加快人工智能与铁路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铁路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世界智能铁路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主任赵国堂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表示,经过不懈努力,中国高铁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系统掌握了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建造高铁的成套技术,建设了高寒和热带高铁、沿海水网地区和沙漠风区高铁、西部山区和高原高铁。

  目前,中国已建成的高铁超过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运营场景最为丰富的国家。近年来,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2018年3月,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在京沈高铁全面启动;2018年7月5日,“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2019年,智能京张高铁将建成运营,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2020年,智能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

  中国智能高铁的探索研究和建设发展,将始终立足世界高铁技术发展最前沿,持续保持领跑状态,中国铁路也将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世界铁路同行分享发展成果,为世界高铁创新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研讨会期间,举办了多场智能高铁发展报告,中外铁路行业领导、专家围绕高铁国际合作、智能高铁技术展望等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中外嘉宾80余人参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