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综合高中”很远?南京、泰州等地先行探索

2018年09月06日 17:40:0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f426b8318923afd5cd53 15634869 2018-09-06 17:40:01 /a/20180906/5b90f426b8318923afd5cd53.shtml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决定在我省试点举办“普高+中职”综合高中班。记者了解到,类似模式已在南京、泰州、无锡等地先行探索。

  所谓综合高中班,就是这个班的学生在高一结束时实行分流,根据学生个人意愿,可以选择继续学习普通高中课程,也可选择学习中等职业教育课程。选择普通高中课程、且通过普通高中“小高考”的学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选择中职课程、且通过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可以直接就业,也可参加普通高校对口单招考试。

  记者注意到,“综合高中”和南京此前探索的“普职融通”有相似之处。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处长陈尚军说,从2011年第一所试点普职融通班在南京高淳区湖滨高级中学开班以来,南京行知实验中学、南京秣陵中学等约6所学校先后开办普职融通班。“最初的设想就是双向的,普高类可以转到职业类,职业类可以转到普高类。”

  “普职融通”是南京市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径之一,通过在普通高中融合职业和技术课程,实现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在课程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共享融通。截止2017年,近1500名学生通过江苏省对口单招考试升入大学,专业涉及计算机、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多个专业。“通过江苏省对口单招,考入了高等学府,其中有一部分是本科院校,还有一部分是专科类。当时这些孩子在普通高中的,先学普通高中课程,然后他才转到职业类高中的。”陈尚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秋季入学起,南京率先试点“综合高中班”。翻看《2018年南京市中考指南》,记者注意到,在“综合高中班招生计划表”一栏,共有1470个计划,放在南京市医药中等专业学校、南京玄武中等专业学校等9所职业学校里。“他们的出口将来既可以参加省单招,如果他们愿意,也可以选择学习普通高中,参加普通高考。仅限于在2018年中考指南上列的招生计划的,当时他填报的这些学校的综合高中班的学生,他才可以。”相关负责人解释。

  不仅如此,类似综合高中班的探索2016年在无锡也开始进行。以运河实验中学为例,首届分流进入职业教育的30名学生于今年6月毕业,通过对口单招纷纷进入了理想院校。

  同样,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泰州也正式推行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改革,通过在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班开设普通高中文化课程和部分中职选修课程,学生既可以参加普通高考,又可以参加对口单独招生考试。目前,选择就读综合高中班的学生已有1100人。以泰州市博日电脑技术学校为例,今年开设了综合高中班,比去年多开设了一个班。

  综合高中班将如何教学?学校副校长孙志权说,以普通高中文化课程为主,适当加开部分中职选修课程,这对开设综合高中的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文化课的教学可能要求也将更高,同时我们学校在教师的引进,教科研的组织,在教材的选用方面也将做大幅度的调整。”

  据了解,根据省里文件,省内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均可举办综合高中班,每个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5人。

  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结合学生特长和个人意愿进行科学引导,倡导“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理念,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这正是推进综合高中意义所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