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从纺织服装指数看中国男装2018上半年发展态势

2018年09月06日 09:17:09 | 作者:丁凤云 李安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7ff4b8318923afd5c79a 15626347 2018-09-06 09:17:09 /a/20180906/5b907ff4b8318923afd5c79a.shtml

  昨天(9月5日)下午,第二十届江苏国际服装节组委会于南京金陵饭店召开中国(江苏)纺织服装指数发布会,权威解读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态势。

  发布会上,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中国常熟服装城、中国叠石桥家纺市场三大市场分别发布了“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中国·常熟男装指数”和“中国·叠石桥家纺价格指数”。以2018年1—7月的行业经济运行数据为依据,结合当今纺织大环境,详细分析各项指标走势,科学的预测行业发展趋势,为我国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市场需求疲软,男装企业同业竞争激烈,尤其大部分生产企业受供应链两端挤压的影响凸显。以常熟男装为例,原材料购进价格景气指数为48.55点,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生产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为49.11点,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从销售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男装市场销售额的增幅是7.08%,但是今年上半年增幅为-22.60%,增速同比下降了29.68个百分点,男装销售呈现出缩量负增长的趋势。这说明,男装业市场需求饱和、产能扩张谨慎的成熟期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其次,消费需求发生变化,产品结构性改变正在加速。创新力强、规模大的企业优势会日益突出,竞争力弱的小企业则会日益被淘汰。

  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呈现出供大于求的不均衡发展状态。2018年1-7月男装生产总量景气指数为50.67点。这说明,企业供给总量略有上升,但增速下降。2018年1-7月产品销售量景气指数49.96点,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产品销售量下降速度较去年得到缓解。对此,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岚给出企业几点建议:男装行业应精准发力,下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先手棋”;警惕内需消费市场需求下滑引发的库存相对过剩和投资过剩风险;要在发展电商渠道、拓展粉丝经济、进行年轻化转型、引入人工智能零售手段等方面做文章。

  当前,纺织服装产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沿海地区环保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低端纺织产业正在走向淘汰,而规模较大的纺织工厂因其环保设施齐全、资金充足,则不断进行扩张,这也导致了龙头企业话语权的逐步加强,制造产业大厂集中化趋势明显。此外,中国绸都网执行董事杜佳鸣还认为,环保对市场的影响则进一步导致了产能的大批量迁徙,目前新的供需格局正在重构。

  据了解,2018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呈现出整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尤其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指标、出口等方面依然保持低速增长,并较前期有所提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从总体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对纺织行业造成直接影响,但在信心等方面有影响,行业则需理性看待,提前布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李安然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