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迎利好!江苏出台15条仿制药新政

2018年09月04日 13:06:53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e1165b8318923afd5b92f 15603964 2018-09-04 13:06:53 /a/20180904/5b8e1165b8318923afd5b92f.shtml

  仿制药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9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出台15条意见促进仿制药研发,保障百姓用药需求。

  鼓仿制临床急需药品

  《意见》提出,江苏要依托现有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建立跨部门的药品生产和使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和发布药品供求情况,形成本省鼓励仿制的药品清单。仿制药研发要“合理立项,避免盲目仿制”。鼓励仿制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药品,鼓励仿制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罕见病治疗药品、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药品、儿童用药以及专利到期前一年尚没有提出注册申请的药品。

  建立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追溯制度

  怎样让仿制药的质量、安全有保障?《意见》鼓励企业在提高药用原辅料和包装材料质量,以及提升仿制药制造水平上“下功夫”。在仿制药质量监管上,江苏要加大对研发、生产、流通及使用过程的监督检查,建立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追溯制度,确保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同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越向记者介绍,江苏有10800个仿制药的批准文号,这些批准的药品在原则上讲都要进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到2018年底,纳入到基本药物目录的都必须完成一致性的评价。

  因此,此次《意见》也提出,建立江苏省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信息库,及时备案公示,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选择使用。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仿制药纳入目录,确保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同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完善医保支付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仿制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