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昆剧《顾炎武》亮相昆曲故乡

2018年09月01日 15:24:45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a3df9f3ca622123cfc0da 15571472 2018-09-01 15:24:45 /a/20180901/5b8a3df9f3ca622123cfc0da.shtml

  昨晚(8.31),原创昆剧《顾炎武》“名家版”试演在昆山保利大剧院举行。昆剧《顾炎武》是由省演艺集团和昆山当代昆剧院重磅打造的原创昆剧大戏。昆山首位“梅花奖”获得者柯军担纲出演顾炎武。舞台上气势恢宏,演员们的唱念做打引人入胜,扣人心弦,顾炎武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整部戏分为思归、诀母、惊碑、对狱、荐试、问陵,以顾炎武的生平为主线,充分展现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光辉思想。

  顾炎武是昆山先贤文化的杰出代表,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此次昆山当代昆剧院将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昆山名片合二为一,更好地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贤思想。

  据了解,昆剧《顾炎武》同步排演“名家版”和“青年版”两个版本,一戏两版同时排演,以老带新、以老促新,开创了昆曲演出史的新模式。该剧将于今年10月13日在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中作为开幕演出首次公演,并于11月9日为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锣。

  据悉,《顾炎武》剧组创作班底强大,编剧为国内著名青年编剧、两度“曹禺奖”获得者罗周。导演为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卢昂。在“名家版”中,除了柯军扮演顾炎武外,另一名著名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也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中生代京昆名家张大环、龚隐雷、钱振荣,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孙晶、张争耀、杨阳等联袂出演,可谓豪华阵容。

  昆山当代昆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下,如何把众多经典剧目原汁原味、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是当代昆曲人的首要任务。剧院多次选派演员外出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侯派艺术培训班、国家艺术基金“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等,同时向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广发邀请,多位昆曲名家受邀赴昆山对青年昆曲演员因材施教。通过频繁的“送出去”“请进来”,目前,“昆昆”青年演员逐渐拉长自己的剧目清单。

  昆山当代昆剧院自2015年10月成立以来,立足于昆曲发源地江苏昆山,为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不断创新探索,特别是“昆曲回家”55位名家新秀同台的大师传承版《牡丹亭》、昆剧《梧桐雨》首演等一系列重磅演出,使这个年轻院团频频成为海内外的文化热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