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是我国1961年以来最热夏天?为啥江苏人民感觉不到呢……

2018年08月28日 16:36:45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50971b8318923afd5885c 15520262 2018-08-28 16:36:45 /a/20180828/5b850971b8318923afd5885c.shtml

  中国气象局日前的分析数据显示,今年夏天是1961年以来我国最热的一个夏天!不过,今天,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江苏今年夏天和往年比,反而不算太热。近期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是还不会出现"秋老虎"。

  1961年以来最热夏天? 江苏有别全国 

  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今年夏季,我国平均气温为2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共有55个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河北等地。数据表明,我国夏天正变得越来越热,1961年至2018年,夏季气温在波动中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不过,江苏今夏的情况可能有点"与众不同",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统计,以南京为例,7、8月份共出现18个高温天,天数不算少,但是最高温也只有37.2摄氏度。从全省来看,只有徐州等地高温曾达到38.4摄氏度,和往年动辄39到40摄氏度的最高温度相比,高温强度不算强,大部分时间气温都只在35-36摄氏度。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分析,往年我省基本上处于副高的中心位置,但是今年的副高中心更偏北一些,基本上到了山东、华北这一带,我们省基本上处于副高南侧。从地面风场上面来看,基本上是以偏东风或者是东南风为主,像往年出现比较强的这种高温天气,基本上是以西南风为主,而且今年影响江苏的台风也比较多。

  近期气温虽回升 江苏暂不迎"秋老虎"

  这周,江苏处于副高的边缘,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比较多。从气象学上来看,如果8月下旬到9月份,出现持续5天以上的35℃以上的高温天气,谓之"秋老虎",但从目前预报来看,本周全省只会有零星站点达到35摄氏度的高温线。像我省南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34℃左右的气温,从大范围上面来看,可能并不会出现持续的35℃以上的高温天气,目前还看不到出现秋老虎的可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