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曲新唱”文明新风 百姓大舞台“乡土味”里孕育新风尚 

2018年08月24日 11:49:41 | 作者:杨志国 谢志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f7abbf3ca6204f10da9b1 15469010 2018-08-24 11:49:41 /a/20180824/5b7f7abbf3ca6204f10da9b1.shtml

  昨天(8月23日)晚上,在句容天王镇唐陵村(东棚子)文化广场,一场“讲文明、树新风暨天王镇百姓大舞台文艺汇演”吸引了四方八邻前来观看。来自各村的表演队别出心裁地来个“老曲新唱”,将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内容融入到具有地方民间特色的花腔小调里,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文明新风进乡村,搭起百姓大舞台;机身隆隆歌声扬,丰收农民喜洋洋;晒的干来扬得净,家家收好爱国粮,习主席挥手指航向,紧紧跟着共产党;海枯石烂心不变,国富民强万年长……”这首《山歌号子》是唐陵村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根据当地劳动人民的劳动实情,并搜集当地的传统文艺活动节目编写,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表演出来。

  除此之外,旱龙舟、抬花轿、小品母恩重于山…等一个个节目精彩登场,上百名村民或站或坐,欣赏着各村文艺宣传队的节目。天王镇宣传委员谢志春告诉记者:“演员都来自乡镇各村,节目也是就地取材,说的唱的都是身边的事,男女老少都特别爱看,既丰富了村民的节日生活,又使村民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如今只要锣鼓一响,广场上就吸引了观看演出的村民。村民刘荣珍说:“现在,我们老百姓日子是越过越火,周边环境也是越来越好,年轻人基本都在城里安居乐业,家里剩下的都是老人。政府这些年在村里都建了文化广场,组织群众利用当地传统文化与讲文明、树新风相结合,自导自演编制节目,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大家演出,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形成了节俭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近年来,句容天王镇政府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百姓大舞台系列演出,以身边的事例为素材,村民自己当主角,站在自己的舞台唱出心声、舞出自信。这种群众登台唱主角的“全民参与互动共享型”模式,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文化生活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众切身的文化体验。

  据悉,此次百姓大舞台,由每个村选送一个节目最终登上百姓大舞台共演。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丰富了群众日常文化生活,挖掘了民间传统文化特色,不断提升了群众文化素质,进一步浓厚了文明城市建设氛围。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