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挪用扶贫贷款竟是多方“合谋”?当事单位三缄其口 贫困户“背锅”还债

2018年08月21日 15:57:36 | 作者:朱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bc4d2f3ca6204f10d918d 15430898 2018-08-21 15:57:36 /a/20180821/5b7bc4d2f3ca6204f10d918d.shtml

  日前,宿迁宿豫区大兴镇的多位农户反映,他们的扶贫贷款被村干部挪作他用后,至今未能偿还,并有可能导致被银行告上法庭。此外,银行还一度将多个贫困户的子女助学金、种粮补贴、养老保险金等生活来源均被抵扣还债。

  村支书组织办理小额扶贫贷款 到账后钱被转走

  据村民老赵回忆,2017年7月14号,时任村支书孙某组织了多位农户前往大兴镇民丰商业银行办理小额扶贫贷款,每户可贷2万元,年利率2%出头,仅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一半。但这笔资金贷款农户没有捞得上用,而是到帐后就被转走了。

  村民张女士和赵先生都告诉记者,他们没有看到这笔钱和相关手续,应该都被村支书拿走了,担保人也是村里安排的。

  涉事村干部:都是为了村里,不是个人挪用

  村支书孙某向记者透露,挪用这笔奖金事出有因。2016年桃园村有个大户因为做工程失败亏损数百万资金,无力偿还贷款,影响了全村的还款信用记录,导致村里其它农户无法正常贷款,群众有意见。为了消除不良记录,村里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孙某称,这件事,镇、村、银行三方当时协商一起协商过。

  孙乃权:“有一户贷款还不上,全村贷款都放不出来了,用其他农户往前倒,我当时为了工作,2016年倒了一年,2017年倒了一年,今年我不干了,我不做书记就没法给他处理了,就出现这种事了。”

  大兴镇:细节不便透露

  孙某所说的“挪用扶贫贷款资金”是为了全村的还款信用记录不受影响,事先也和镇里及银行协商一致,这是真的吗?对此,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镇长黄坡回避了记者的这个提问,并称此事镇纪委已介入调查,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大兴镇纪委书记蒋宁告诉记者,目前,群众贷款金额大部分被收回,剩余部分正在积极追缴。孙乃权已经被开除党籍和免职,相关问题正在调查处理。

  银行工作人员:当事人已调离,具体细节不知

  2018年7月13号,一年还款期限已到,农户们开始收到银行方面的催款信息。据桃园村村民介绍,该村组共有5户贫困户涉及此事,贷款金额10万元。由于没有还钱,他们的子女助学金、种粮补贴、老人养老金被银行抵扣还债。银行工作人员甚至通知这些借款人,如果再不还钱,将诉诸法律。

  那么,对于村支书孙某所称当初也和银行协商并取得了一致这个说法,银行又作何解释呢?江苏民丰农商银行大兴镇支行工作人员回复荔枝特报记者,当时经办时的领导已调离岗位,具体细节不得而知。

  江苏民丰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许民告诉记者,按照业务流程规定,银行柜员在办理扶贫贷款业务时会确认农户的资格以及贷款的用途,这5家低收入农户在办理扶贫贷款时均承诺资金为本人使用,而不是转借他人。

  律师:注意!农户“背的锅”还真甩不了

  江苏金鹿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定越提醒低收入农户,切莫受利益驱使转借或转贷扶贫贷款,这不仅会导致个人信用受到影响,如果参与转贷数额较高还会涉嫌犯罪。另外,银行追债不可能追村委会、也不可能追大户,谁向银行借贷银行追谁。

  目前,江苏省银监局已经介入调查。

  荔枝小编:当地纪委虽然已经对孙某作了处理,但是这个事情显然不能就此划上句号。尤其是孙某称他的做法和镇政府及银行协商过,这个说法镇政府和银行都没有正面回应,如果属实,那么应该承担责任的显然不止孙某一方。另外一方面,为什么村里一位大户还不了贷款,全村人就都不能借钱?银行为了规避自己的风险却侵犯无辜第三人的权益,如此“信用连坐”的法律依据又在哪里?这些疑问,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得到解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