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在键盘上“枪林弹雨” 只为守护网络安全

2018年08月20日 19:55:41 | 作者:梁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aab9bf3ca6204f10d8bb5 15421299 2018-08-20 19:55:41 /a/20180820/5b7aab9bf3ca6204f10d8bb5.shtml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已与现实空间不可分割,网络安全已成为关系企业安全发展,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培养建设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已迫在眉睫。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现、培养和使用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提升全省网络安全综合保障水平,由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苏分中心承办的江苏省网络安全竞赛今天(8月20日)下午进行了决赛,来自45个企业队伍经过初赛激烈角逐,共有8支队伍参与决赛。

  荔枝新闻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一场没有电光火石没有刺耳机械声的网络攻防战全面打响,看似平静的考场,线上早已硝烟四起。

  (比赛以团队为单位)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包丰、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王云飞巡考)

  据了解,网络安全竞赛最早起源于“BBS黑客竞赛”,它由DEFCON创始人Jeff Moss于1993年发起。此后,在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各类网络安全竞赛开始蓬勃发展。决赛形式为现场攻防对抗,赛题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Web应用安全渗透、防护加固等各项网络安全专业知识和技术。

  (选手正在全神贯注地答题)

  作为一名合格的“网络安全斗士”,必须做到能攻能守、攻守兼备。既要对存在的恶意流量进行分析,也要追根溯源进行取证完善,最终将对此进行应急响应和加固,防止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赛场上唯一的“女将”)

  在决赛现场,还引入了超炫“黑科技”,可以实时监控选手的答题情况,还能现场核算分数、现场排名,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黑科技”助力 实时刷新赛况)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包丰、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处处长周萍等领导通过大屏幕直击赛况)

  经过3个小时的现场对决,最终苏州锦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代表队夺得本次竞赛第一名。


(决赛结果“出炉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包丰在赛后表示,我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国内外不法分子重点攻击的目标。“我们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责任,企业、行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保护工作部门承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监管职责。要建立我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应急响应和恢复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为我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输送专门人才、发挥应有作用、创立优质品牌。”

  荔枝小彩蛋

  附送赛场真题一道:

  小明得到一串数字串,帮他找出key吧!

[102,108,97,103,123,53,102,97,51,52,102,50,98,97,54,49,53,53,57,97,125]

  怎么样?看过试题的你有没有化身“网络安全斗士”的冲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