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里的“非遗元素”没看够?到这里来看看!

2018年08月19日 10:54:08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8da67b8318923afd54633 15403307 2018-08-19 10:54:08 /a/20180819/5b78da67b8318923afd54633.shtml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以声音、形象、技艺为表现手段,以身口相传得以延续。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中,“非遗”元素就体现在每一处细节里,点翠、烧蓝、通草、绒花……其实,“非遗”还远不止这些。

  这个夏天,一支汇聚了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文化产业管理、教育学、英语、西班牙语等多个专业的在校大学生队伍,开展了他们“展非遗古韵,承丝路精神”的非遗世界行。从照片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古韵有没有!

  “走进来”的交流会

  非遗世界行的团队成员们走进南京民俗博物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70名国际青年大学生教授剪纸与绘画京剧脸谱。在剪纸活动中,志愿者们首先通过视频和图片简单讲解了剪纸技艺的古老历史和其中蕴含的美好意蕴。然后通过剪“囍”字,让青年学生了解了中国婚嫁礼俗和汉字。最后志愿者让青年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剪出他们独创的窗花造型,加深体会。团队还邀请了南京剪纸传承人——张方林爷爷,向国际青年们介绍南京剪纸的特色,大家纷纷惊叹非遗文化丰富多彩。

  “走出去”的世界行

  一月有余,团队成员已分别抵达了泰国、韩国、斯里兰卡、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俄罗斯、英国、摩洛哥、保加利亚、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15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进行了茶艺、剪纸、中国结等多项特色非遗交流教授活动。

  在教授茶艺这项非遗项目时,由于茶具不易携带,团队成员就地取材,用咖啡壶充当茶壶,大水杯当茶海,纸杯当茶杯,虽然器具简陋但是依旧阻挡不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孩子们从沏茶前的行礼开始学起,虽然动作有些僵硬和滑稽,但是已经学习到了茶艺的精髓――对茶的敬畏。

  在中国结的教学活动中,团队成员依照精心准备的演示文稿讲解了中国结的起源、功用、文化内涵以及不同种类的中国结,充分激发了学员兴趣,最终大家在彼此合作帮助下都完成了作品。活动不仅增进了参与者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更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南师学子的非遗推广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当地的极大关注,罗马尼亚TV2台与罗马尼亚加拉茨电视台均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为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开展,团队成员进行了精心详尽的前期准备,已开展的海外非遗教学活动均收效良好,圆满完成,也为后期在其他国家开展活动提供了重要经验。

  非遗世界行文化交流使者培育项目通过原生态、仿生态的民俗教学活动,民间工艺培训等互动形式,展示宣传非物质文化遗存,构建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文化空间,成为非遗教育的重要场所。

  活动以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为依托,秉持“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核心理念,围绕“非遗培训课程”为主体内容,以非遗公益推广为起点,旨选取特色鲜明、可推广性强的数项非遗项目为代表,并通过团结国内暑期参与海外志愿与海外修学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宣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感、促进爱国精神培育的同时展现中华文化魅力,为非遗注入时代新色彩,搭起世界文化交流桥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