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妇幼首次启用“杂交”手术室 180斤高危产妇母婴平安

2018年08月18日 12:52:13 | 作者:田柳 通讯员:史月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7a5daf3ca6204f10d7ae9 15394101 2018-08-18 12:52:13 /a/20180818/5b77a5daf3ca6204f10d7ae9.shtml

  2018年8月10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杂交手术室内,各科医护紧密配合,成功为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患者实施剖宫产前髂内动脉球囊预置+术后动脉栓塞手术婴平安。此次杂交手术,减少了产妇出血量,并保留住了子宫,真正实现了多学科的无缝对接和相互协作。

  化险为夷:医护通力配合 高危产妇母婴平安

  小陈(化名)今年29岁,有过一次剖宫产及两次人工流产病史。体重达93.6kg她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并且合并穿透性胎盘植入。以往这种患者剖宫产术中发生大出血的风险极大,常常不得不切除子宫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密切关注病情、详细评估,决定为她量身定做一台杂交手术”。

  上午940分,麻醉科、介入科、产科、儿科、妇科、手术室等各科人员集结就位,手术开始。在为产妇进行剖宫产分娩前,介入科徐文健主任团队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监视下先行双侧髂内动脉内预置球囊导管术,通过患者双侧大腿根的股动脉,将可充盈的球囊导管准确放置于患者双侧髂内动脉的恰当位置。置管完成后,产科团队立即行剖宫产术。樊晟主任打开腹膜,产妇确为穿透性胎盘植入,胎盘穿透到达浆膜层,表面血管怒张。产科医生当机立断,精准快速娩出胎头胎头一出子宫,徐文健主任立刻充盈导管头端球囊,阻断向宫体的血流,一名出生后Apgar评分10分的男宝宝顺利娩出。胎儿娩出后,王新艳主任从容轻柔地从宫腔取出组织与胎盘,没有以往血涌如注的画面,胎盘剥离后,修整创口细缝合。待产科所有的手术操作完毕,介入科医生随即撤出球囊,行动脉造影,搜索残留无法闭合的出血血管,进行出血动脉栓塞术,彻底止血。在各科室人员通力协作下,手术十分顺利,宝宝顺利降生,产妇子宫得以保全且生命体征一直平稳,目前产妇及宝宝情况良好。

  杂交手术:多台手术合为一 风险降低造福患者

  樊晟主任解释,一般孕妇的胎盘都是在子宫底,而凶险性前置胎盘疤痕子宫者在妊娠晚期,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疤痕及宫颈内口,多合并胎盘或浅或深甚至穿透子宫壁的植入,其危害远超一般的中央性前置胎盘。小陈就属于这种情况,她不仅为凶险性前置胎盘且合并穿透性胎盘植入。胎盘种植于子宫前壁的疤痕处并穿透子宫内膜到达浆膜层。由于妊娠期子宫肌层的拉伸,疤痕处因肌层薄,破裂几乎至盆腔。以往这种情况在分娩过程中,会致产妇大出血,出血4000-5000ml均为常见,子宫切除常常是保命的必须程序,死亡率很高,产妇几乎就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取胎儿的生命。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南京市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高度重视危重症孕产妇的监控和诊治,通过多学科零时差无缝对接,省内率先成功开展术前预置双侧髂内动脉球囊后剖宫产术杂交手术。不仅让宝宝顺利降生,更大大控制术中出血量,保留产妇子宫,为产妇和婴儿提供了更为安全可靠的医疗保障服务。

  徐文健主任介绍,双侧髂内动脉球囊置入术正适用于这一类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等有产后大出血风险的高危产妇。手术主要目的就是减少患者出血量,增加保留子宫几率。此类患者可先行双侧髂内动脉内预置球囊导管术,待胎儿娩出后,充盈双侧髂内动脉内球囊,暂时阻断子宫血供。同时避免了手术野被血液遮挡,利于手术操作。产科手术操作完毕再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进一步减少患者的出血,增加保留子宫的概率。

  无缝协作:杂交手术室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徐文健主任介绍,杂交手术室又称复合手术室”、“镶嵌手术室。是将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简称“DSA”)系统直接安装在手术室,使外科医生与内科医生合作共同完成开放手术与介入手术,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产物,是医疗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杂交手术室2017年底开始建设,2018年投入使用。此次为医院首次启用杂交手术室实施杂交手术,它给患者带来的受益最大。对于此类高危产妇,之前的流程是患者先送至介入科,行双侧髂内动脉球囊置管术,再至手术室行剖宫产。若情况许可,再返回介入科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病人需要转运换室、二次麻醉和消毒等。启用杂交手术室后,不同手术的医生做不同的操作,但病人在一个手术台上无需移动,该手术台及设备兼具妇产科手术及介入手术功能。对医生来说,杂交手术使手术过程变得更简单,提高了手术效率和成功率;对患者来说,杂交手术的治疗效果好、治疗风险小、医疗费用低,大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是广大危急重症孕产妇的福音。(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