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卫国32年:"开山牌"香烟 "泥鳅净化器" 王继才夫妻俩困难面前有妙招

2018年08月17日 20:26:02 | 作者:刘磊 姜超楠 杨帆 罗飞 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6be83f3ca6204f10d7831 15388443 2018-08-17 20:26:02 /a/20180817/5b76be83f3ca6204f10d7831.shtml

  江苏连云港的王继才夫妇,克服物资匮乏、常年孤独等困难,在开山岛坚持守岛32年。尤其在最初上 岛时,岛上没水没电没吃的,补给又往往因为恶劣 天气而不及时。但是这些却并没有让王继才放弃守 岛卫国的决心。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磊,7年前登岛采访过王继才夫妇,王继才去世后,记者再次登岛,希望通过王继才生前的物件,为我们还原王继才的生活, 探寻那份32年的执着坚守和无悔付出。

  8月17日,受台风影响,海上风大浪急,补给 船就根本没办法靠岸,就连记者站在岸上,也被风 吹的有点站不住脚。在守岛32年的时间里,可想而 知王继才经历了多少狂风暴雨。 

  王继才的亲家张佃成,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也会偶 尔上岛来帮王继才守岛,对于岛上的物资匮乏,他 感触很深。他曾问王继才:“要抽烟喝酒在这里, 时间长了就断线了,没有船来就没有了,没烟抽是 什么感受”。王继才说:“就把上面好些的叶子晒 干揉揉,和烟丝兑起来,拌一拌对(卷)起来。”

  王继才还开玩笑的把这种自制卷烟称为“开山牌香 烟”,这份苦中作乐的精神,也是支撑他在孤岛上 坚守下来的一种力量。

  王继才守岛的32年间,绝大部分时间吃的都是一口 井里的水。记者询问得知,井水都是雨水,雨水直 接喝没事吗?亲家张佃成说,井里面放了一些泥鳅 ,它们能把水里生的虫子吃掉,以此净化水质。

  断粮的事情在王继才上岛初期也经常发生。亲家第 一次上岛的时候,王继才夫妇招待他的只有白菜汤和 小瓜干,实在没好吃的,就用蟹笼抓几只螃蟹。

  儿子王志国回忆说:断粮的时候,父母就会去捡牡 蛎。牡蛎吃多了,弄得人上吐下泻,自己不愿意吃 ,还在地上打滚,结果被父亲打了。

  32年来,虽然困境重重,但是老王一直没有因为困 难而放弃守岛,而是不断想办法来克服困难。没有 土地,王继才每次上岸都会捎些泥土回来,夫妻俩 在岛上避风的地方平整出几块小菜地,种些青菜豆 角小瓜辣椒,后来还种上了花草、树木。尽管海上 的大风常常把菜和树都刮死了,但32年来,王继才 一直不断栽种,荒岛才渐渐有了生气。现在,王继 才夫妇平整出来的小菜地,还在继续为守岛民兵服 务着。

  一块小小的菜地见证着王继才夫妇在海岛上的艰苦 奋斗,开山岛上32年,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更 难以忍受的困难,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寂寞,用 无怨无悔的坚守为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刘磊 姜超楠 杨帆 罗飞 杨雯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