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2009年登开山岛感受现实与理想的距离

2018年08月17日 16:27:20 | 作者:刘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66874f3ca6204f10d7055 15385308 2018-08-17 16:27:20 /a/20180817/5b766874f3ca6204f10d7055.shtml

  10年前,我在连云港当地一位通讯员的dv带里,看到王继才夫妇守开山岛的素材,深受感动。随后联系了当地一艘渔船,前往开山岛,独家报道守岛夫妻的故事。

  吹着海风、踩着浪花、听着涛声,在一方没有外人的小岛上生活,听着像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我在前往开山岛的渔船上,很期待接下来两天的行程,甚至还有一丝小确幸,可以体验一番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随着开山岛越来越近,我看到岛上两个穿迷彩服的身影在使劲地挥手,这便是王继才夫妇。

  上岛后,王继才握住我的手,除了感受到力量,更直观的感受是粗糙、布满老茧、扎手。在那张质朴的脸上,是被海风和海水长期侵蚀后留下的红斑。

  守岛23年,突然迎来省台城市频道记者上岛采访,王继才夫妇有点手足无措但也觉得挺新鲜。

  这边的踏步是108个,那边是62个,总共170个......对于开山岛上的一切,王继才如数家珍。关于登岛,王继才称,一开始自己是充满期待的。唯一不同的是,常人期待的是浪漫,自己期待的是新鲜。岛上没有电、没有淡水、没有树木,只有满山的野草和呼啸的海风,还有一排排空荡荡的营房。

  等带上岛的烟酒都用完后,实在受不了孤独的王继才想下岛回家,可是没有一艘渔船靠近。事后,王继才终于知道,那是因为领导给周围的渔船下了死命令,不允许任何船只靠近开山岛,为的就是要拿掉自己的性子。在此之前,有几批守岛人上过开山岛,可无一例外都最没能坚持下来。

  当天晚上睡觉时,我对那份孤独有了一丝体会。在岛上跑了一天,按理来说很快就能入睡,可是当冰冷的海风穿透窗户,发出阵阵啸叫,涛声一阵接着一阵响彻整个营房,这时涛声的浪漫不见了,只希望大海能平静一点,让人能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早,我问王继才:“涛声这么大能睡的着吗”?

  王继才称,如果听不到这个声音,反而睡不着了。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刘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