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诠释白首不分离,他们的爱情像从老电影走出一样……

2018年08月17日 10:18:11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63013b8318923afd53603 15379455 2018-08-17 10:18:11 /a/20180817/5b763013b8318923afd53603.shtml

  从前,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江苏苏州甪直古镇,有这样一对相伴68年的老夫妻,丈夫孙慰春和妻子陆佩珍,相濡以沫大半个世纪,他们的爱情就像老电影一样,带着旧时光里的怀旧滋味,更用一生诠释了白首不分离的纯真爱情。

  孙慰春今年87岁,老伴陆佩珍今年89岁,他们结婚已经68年了。孙慰春喜欢唱山歌,老伴喜欢听山歌,这些年,孙慰春常常自己编词,把山歌唱给爱人听,歌声陪伴他们一路走过几十年……

  当初,孙慰春在甪直古镇的一个商店里面当学徒,爱人陆佩珍的老爸,则在河对岸开了一家茶馆,孙慰春需要去她那灌水,便日久生情。

  孙慰春回忆:“有一次她问我借本书看,因为我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偷偷夹了一个条子在里面,条子写的是:请您唱《喜临门》,意思就是我看上你了。她看了书还给我夹了一块手帕在里面,这样我们就肯定了。” 

  结婚后,孙慰春成为民办教师,日子极为清贫,唯有爱人相伴相依。孙老说:“我在地方教书时候,出了名的穷,她嫁过来的时候,有金镯子、有金戒指、金耳环,后来一点一点全卖完了,现在生活好了,我说买了还给你,她不要,我非常感动,虽然我条件不好,可是我不能亏待她,有时候发发矛盾,我就笑笑就好了啊。”

  退休后,喜欢唱歌的孙慰春还自己组建了乐队,平常乐队排练,他时常也要过去看看,每次老伴都陪在身边,形影不离。排练时,陆佩珍满脸笑容看着老孙,有时候还为他加油鼓劲。

  孙慰春说:“两个人上街去,总归是同出同进,要是说有一天我们俩只有一个人出现,人家就会问,今天你怎么放单了呀,还有一位呢?甚至五六岁孩子看到我都会问,爷爷,今天奶奶去哪了?他知道看见我就看见奶奶 。”

  2016年,孙慰春小便出血,医院去查了下,结果是膀胱恶性肿瘤。他不敢告诉爱人,怕她心脏受不了,最后说都没说,陆佩珍一直不知道,但最终还是憋不住,没办法只好在手术前一天,才告诉了对方。孙慰春回忆:“可是当时,医院不让80岁以上老人陪着过夜, 所以她早上坐汽车到医院送饭,一直到晚上末班车回家,住了20天,她这20天就这么来回,非常辛苦的。现在最麻烦的就是,体外排尿那个口袋4天换一次,有时候不小心半夜里漏水了,都是她帮我换的,那个不干净啊,她都忍下来了,我就想没她我怎么活啊,没办法活啊。”

  平日里,孙慰春一有时间,就想帮老伴干家务活,但是陆佩珍硬是不让。怕累着他,孙慰春又怕累着老伴,有时候两个人就要争一下。“什么时候都不让我动,哪怕你拿一个洗脸盆,盆里装一点水,她都不让我动。”

  “他照顾我,我照顾他,从来没有分开过。”陆佩珍这样说。

  1950年的结婚证书,还是一张手写的布,存到现在已经度过69年风雨。两位老人坐下来抚摸着这张结婚证书,看着对方,眼中都是爱意。

  孙慰春说:“活到今天,还是成双作对的,不容易不容易,钻石婚了,是老古董了哈哈。”

  陆佩珍说:“一定要留好它,同心同爱,白头偕老。”

  几十年如一日,仍旧彼此陪伴不易,也不舍分开,老孙只希望,爱人比他活得更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