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黄海湿地有望成为我国首个“湿地”世界自然遗产

2018年08月16日 20:55:04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571dff3ca6204f10d6d29 15374881 2018-08-16 20:55:04 /a/20180816/5b7571dff3ca6204f10d6d29.shtml

  勺嘴鹬、丹顶鹤、震旦雅雀……400多种鸟类栖息、翱翔的盐城黄海湿地有望成为我国首个“湿地”世界自然遗产。8月16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市召开的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上获悉,国务院已批复同意黄海湿地正式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并已列入评估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于今年10月对遗产提名地进行评估。

  据介绍,黄海生态区涉及中国、朝鲜、韩国,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是全球最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

  盐城黄海湿地位于黄海生态区南侧,是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的海岸型湿地,也是黄海生态区内面积最大的连续分布泥质潮间带湿地,这里还拥有独特的辐射沙脊群。每年在盐城滩涂湿地栖息的鸟类有数百万只,这里还是数百万迁飞鸟儿旅行的必经地带,这些鸟儿会在这里觅食、停歇,攒足体力,进行下一段旅程。盐城沿海是原始和典型的淤泥质滩涂,自然植被保持自然演替状态,生物多样性丰富。沿海滩面生长有大量草滩,有助于悬浮物质堆积,为鸟类提供了贝类、螃蟹、虾子、蠕虫等丰富的食物,这里因此也被称为“鸟类乐园”。

  去年12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住建部城建司、省住建厅在盐城共同主办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与世界自然遗产研讨会,一起为申遗加油!参加会议的一百多位代表为相关领域的著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知名国家专家学者、重要世界遗产保护区代表,其中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及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专家等。与会国内外专家就“黄渤海湿地是全球最大的潮间带湿地,拥有独特的辐射沙脊群”、“盐城市沿海滩涂是珍稀鸟类迁徙、繁衍必经之地”达成了广泛的国际共识,一致推荐盐城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并发出《盐城倡议》,为盐城黄海湿地遗产申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

  据了解,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一个系列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盐城境内的黄海滨海湿地列系列申报的第一期项目,包括麋鹿保护区全境及珍禽保护区黄沙港出海口以南至东台条子泥区域,以大丰港港区为界,分为两、北两块,其中此区域最外侧新海堤以东滩涂、东沙以及东沙与陆地之间的海域为遗产提名地;其他区域为遗产地缓冲区。一期提名地和缓冲区总面积超过22万公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春良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