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实施意见》: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18年08月16日 17:42:45 | 作者:许宸 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54706b8318923afd5339f 15372714 2018-08-16 17:42:45 /a/20180816/5b754706b8318923afd5339f.shtml

  今天(8月16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对媒体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宣布将提升该市养老服务能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养老服务。

  根据《意见》,南京市将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分级分类发展,推进养老组织连锁化运营,到2020年,全市至少培育30家以上品牌养老服务机构。

  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短期照料以及上门护理、助餐、助浴等服务;扩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推进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机构化”养老服务;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加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建设,发展嵌入式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到2020年,养老机构医养融合率达95%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50%。

  南京市财政每年将对市重点养老项目按当年总投入的20%—30%给予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土地使用政策。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依法享受与公办养老机构同等的税费优惠政策。探索多元筹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推广养老服务类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模式,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发挥专业化优势,运用多种运作模式。

  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由长期居家照护的失能老年人本人或监护人申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专业养老组织居家上门照护。2018年起,全市开展街镇、社区试点,成熟后逐步推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吕莹莹​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