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能请医生看病?戴个头盔就能听见大脑喊累?这些金点子、好创意,就问你服不服!

2018年08月16日 11:54:04 | 作者:王尧 李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4f464b8318923afd52ef9 15367794 2018-08-16 11:54:04 /a/20180816/5b74f464b8318923afd52ef9.shtml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已经在南京敲响战鼓,本届大赛以“慧聚青春 梦想彩虹”为主题,来自全国293所学校的370件作品进入终审展开对决。同学们都带来了哪些精彩的作品,荔枝新闻记者带你去现场看看!

   

  上面这个小视频,是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带来的一种非特定人声智能语音控制水龙头。通俗来说便是通过语音控制水龙头的出水量。主要的技术关键是一个内嵌智能芯片的控制模块来控制电动球阀,进而影响水龙头的流量。这项发明给残障人士带来了福利,并广泛应用于家庭生活和手术室。进入手术室之前,医护人员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通过它来洗手,防受到二次感染。而这个发明,年仅十八岁的杭启鹏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成本只有五百元,目前已申报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双申请。

  比赛现场,同学们不仅带来了生活上的创意,还有一些智能医疗的好点子。这位来自上海市医药学校的同学正在演示一款新型的蓝牙智能听诊器,这款听诊器可以摆脱传统听诊器听诊距离的限制,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邀请网络端的医生实时会诊。此外,这款听诊器还能实现医患隔离,大概率减少医生和护士被传染病感染的可能。

  看,咱们荔枝新闻记者佩戴的这款神器是啥?它可不仅仅是一款头盔哦,而是一款新型脑电波疲劳检测装置,只要佩戴上它,就能通过脑电信号分析出大脑的疲劳程度,在为脑类疾病提供量化数据的同时,也提醒就诊人员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放松休息。在现场,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马绪明给记者做了检查,在电脑上建立的3D人脑模型,能够实时地让观测者更加直观去判断自己的疲劳状态,当电脑屏幕上显示的颜色越深,就说明疲劳的程度越重。瞬间,我们记者的检测图谱就红了一大片!

  记者了解到,此次“挑战杯—彩虹人生”大赛共有293所学校的370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江苏有40件作品入围,参赛选手将凭创意和实力角逐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大赛也将发掘和培养一批创新创效创业高素质技能人才。相关比赛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赛今天全部结束,比赛结果将于今晚或明早公布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