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鲁迅文学奖后 他们下一部作品关注什么?

2018年08月15日 16:00:49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dc7cf3ca6204f10d5f5f 15357554 2018-08-15 16:00:49 /a/20180815/5b73dc7cf3ca6204f10d5f5f.shtml

  每四年评选一次的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近日揭晓。这一次,三位江苏作家朱辉、胡弦、王尧同时出现在名单上,另有三篇江苏文学杂志《钟山》首发作品获奖,为江苏赢得了史上最佳成绩。被媒体围追堵截了几天之后,三位获奖作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下一部作品关注什么?

  在总结江苏三位获奖作家特点时,省作协党组成员、《钟山》主编贾梦玮曾形容,都是“60后”,都是“30年坚持文学创作、文学研究”。

  30年笔耕不辍,在速食化的网络文学因为被大量改编成影视作品而迎来“春天”的时候,在传统文学领域初心不改的作家们更加值得褒奖。对于获奖,他们都很谦逊。获奖短篇小说《七层宝塔》作者朱辉说:“江苏是一个文学大省,写得好的作家很多,群山巍峨,写得好的作品,层出不穷,繁花似锦。所以《七层宝塔》能得奖,不代表《七层宝塔》有多么出色,它只不过是在一个幸运的时间点上,在江苏文学这个比较高的平台上,得到了某种眷顾。”

  胡弦是中国当代诗坛的实力派诗人,获奖诗集《沙漏》精选了他近几年的诗歌作品。胡弦说,诗集里寄托了他的写作理想,一部分是对生活的再发现,另外一部分是对传统文化的对接。下一步,他试图写一些新的山水诗,“因为山水诗一直是中国文学传统中特别重的板块,但到了现代,因为环境的变化,它变得衰落了。这种古代的情怀、中国情怀精神怎样在新诗当中呈现,也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文学苏军”再获佳绩,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同时认为,“获奖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获奖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朱辉说这几天里,不少媒体追问得奖是否会成为他写作生涯的转折点,他坦言,小说可以关注的问题很多,而小说里应该有人间烟火气,“三十几年我一直是这么写,我今后还会精益求精,非常认真地去写。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时代,为文学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我们作家是大有可为的,我希望在工作之余,还能抽出时间写出更好的作品,不负于我们江苏文学历史的辉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