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们也要参加考试?鼓楼教育的这张试卷了解一下!

2018年08月15日 15:36:35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d76cb8318923afd52921 15357272 2018-08-15 15:36:35 /a/20180815/5b73d76cb8318923afd52921.shtml

  平时都是学生参加考试,这场专为校长、老师们量身打造的考试,会考什么呢?今天(8月15日)上午,2018年鼓楼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暑期学习会(第二阶段)暨学校自主发展推进会,在南大附中开讲。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副校(园)级以上干部、督导室全体督学、教师发展中心中层以上干部、教育局机关全体人员共400多人参会。鼓楼区教育局现场为校长、老师们发出了一份自主发展“考卷”。

  在这份鼓楼区教育局下发的《关于促进鼓楼区学校自主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将在五个领域对学校的“自主发展”力进行考核:一是校长(管理团队)发展领域、二是教师发展领域、三是学生发展领域、四是课程改革领域、五是文化建设领域。每一领域占20分,总分100分。各校在五个领域内,根据教育局确定的发展水平关键指标,自主确定年度发展目标,通过项目推进的形式开展工作。区教育局对学校自主发展工作过程加强监督,每学期组织自主发展工作分享会,每学年以工作汇报的形式进行专家组评分,评分结果纳入区教育局对学校的年度考核。

  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介绍,其实区内目前有88所幼儿园、47所小学、16所初中、6所高中、1所商业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每个学校的起点都是不一样的,因此这场考试没有唯一的好与坏的标准,只要在原来水准的基础上,有很大进步,就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她常在想,如果学生有考试的话,每一个学校也应该接受国家社会对他的评估,那么因此鼓楼教育用五维度百分制考核的方式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外,鼓楼区教育局还在会上透露,新学期,他们会进一步完善小学教育集团、建设“1+1+X”初中发展联盟等。以拉萨路小学为例,目前拉萨路小学集团在鼓楼区有6所成员校、外区有4所成员校。拉萨路小学校长、拉萨路小学教育集团董事长严瑾介绍,成员校之间每年都有15%的师资交流,包括干部输出,应该说这十多年来,拉小输出了近20多位干部、80位老师,通过不断输血、造血,让自己更优秀,也让集团学校共同发展。

  幼儿园方面,鼓楼区也成立了学前教育九大共同体,教办园、集体园、民办园共同结合、以优带弱。江苏省特级教师、鼓楼幼儿园园长崔利玲介绍,针对时下热议的幼儿园“去小学化”,他们也在不断做着课程优化,从过去由园长制订一日生活的时间到后来老师来制定,再到现在由老师和孩子共同制定一日生活的时间,没有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的概念,提倡“一日生活皆课程”,关注到每一个孩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