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箱被盗油?植物没人看管?300多个“金点子”挑战不可能!

2018年08月15日 12:27:33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a518f3ca6204f10d5d3d 15354767 2018-08-15 12:27:33 /a/20180815/5b73a518f3ca6204f10d5d3d.shtml

  你有过出差担心家里植物没人照看吗?卡车司机朋友有油箱被盗油的经历吗?昨晚(8月14日)开幕的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中,参赛选手的“金点子”有望解除你的这些烦恼。

  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昨晚在南京江宁体育中心开幕。全国300所职业学校2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本届大赛以“慧聚青春 梦想彩虹”为主题293所学校的37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江苏共有40件参赛作品进入决赛。

  这是由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明的一款“微绿化智能养护设备”。据参赛选手郁虎介绍,“这是第二代产品,我们同时开发了‘植物宝APP,通过远程装置,我们可以在手机里实时查看植物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缺水了,点开自动灌溉就行;如果你出差了,窗帘是拉着的,它的光照不够,还可以对它进行LED红光的光照补充。”这套设备共获得了三个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一个国家发明专利,还有一个软件著作权。目前产品已进入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000万辆卡车,其中85%卡车司机都遭遇过油箱被盗油的经历。这款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研发的“卡车智能油箱防盗系统”有望彻底解除卡车司机的烦恼。这款防盗系统首先把普通的油箱盖换成了机械式的密码锁,不仅密封性能好、更能防撬。为了防止不法分子打洞戳破油箱,设计者还增加了数字式无线振动传感器与油箱检测装置多重防盗报警。参赛选手曹青告诉记者,“如果油箱出现振动或者油量迅速下降的情况,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得到常州多家物流公司、卡车销售企业的认可并投入实际运用中。

      “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是“挑战杯”竞赛在职业学校中的拓展。大赛自2014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增强职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工匠精神”的广泛传播,发掘和培养一批创新创效创业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参赛学生将角逐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