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英雄”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继承父亲遗志 守好国门

2018年08月14日 20:16:20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2c4d1f3ca6204f10d59a1 15346822 2018-08-14 20:16:20 /a/20180814/5b72c4d1f3ca6204f10d59a1.shtml

  王继才生前所在的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虽然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但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3月,驻守开山岛的部队撤编后,开山岛被列为一类民兵哨所。然而因为条件艰苦,寂寞难耐,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找了10多个人守岛,但是他们都打了退堂鼓,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时任民兵排长的王继才,毫不犹豫的接受了守岛任务。

  王继才最终坚持了下来,王仕花因为放心不下丈夫一个人的海岛生活,也自愿到岛上当起了哨员,开山岛民兵哨所成了名副其实的夫妻哨所。上岛不久,他们就经历了12级10号台风,风浪太大没有渔船出海,所有的粮食吃光了,只能捡落潮的海螺充饥。

  当地渔民说:“上次刮一个星期的风,七天没有煤气,我来送的煤气还有菜,我上去都淌眼泪,感动”。

  守岛以来,夫妻俩不止一次从山崖、瞭望塔上摔下来,王继才先后有3条肋骨断裂。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向上级报告了9起涉嫌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其中有6起被成功告破。接受过王继才夫妇帮助的渔民不计其数。当地的渔民都称他们夫妇是海上“救护神”,每到夜色降临,王继才还要打着手电去巡滩。

  王继才生前采访时说,航标灯是渔民的眼睛,刮风下雨了,没有岛上的灯塔,他们就摸不到家了,就会出事。

  这一守就是32年,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生前采访表示,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

  就在前几天,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向灌云县人武部提出申请,表达了要继续丈夫守岛之路的决定。

  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说,母亲她身体也不太好,但她就跟我们讲,我父亲这些年一直跟她讲,只要他们还在的一天,他们就要守下去,这样才对得起国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的称号。

  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说,他自己从86年上岛,一直是预备役民兵,我爷爷当年打游击的,等于我们家一直都没有现役军人,他说我这二十几年,哪一天,儿子你要穿上我们国家现役军装了,那个时候,我心里才会高兴。

  海岛的生活经历、父母坚定守护海防的蓝色梦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王志国。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从小随父母一起巡岛守岛的王志国,成为南京边防检查站的一名边防警官。

  王志国说,我自己也听从我父亲,参军到部队来,我父亲守的是海岛,我守的是空港,守的是国门,我希望自己在国门口岸,把国门守好,然后能对得起我父亲,对得起他生前对我的教诲。

  8月8号,王志国的领导、战友,赶到灌云县燕尾港镇看望慰问他的家人,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给予更多关心和爱护,并深入学习王继才卫国戍边的忠诚品格,要求各基层单位通过网络、展板等方式,宣传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南京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刘静表示,我们要以他们父子为榜样,时刻传承和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江苏边防总队总队长刘同香说,我们要把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特别是在军队改革的关键时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精忠报国、赤诚戍边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秦禾东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