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条女孩”李楠撑起半个家

2018年08月14日 14:33:11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27717f3ca6204f10d5418 15341870 2018-08-14 14:33:11 /a/20180814/5b727717f3ca6204f10d5418.shtml

  暑假对于不少考上理想大学的高三毕业生来说,是最为轻松而愉悦的假期。但对于宿迁市沭阳县的李楠来说,这个暑假成了她的“柳条人生”。

  每天剥400根柳条 换32元学费

  李楠是江苏省沭阳如东中学的高三毕业生,记者见到李楠时,她正顶着烈日带领两个妹妹和弟弟坐在家门前剥柳条皮,她们剥皮的速度和手法,非常熟练。李楠告诉我们,这是种柳条的人家割下来让我们剥,有好几道工序,我们做的就是把绿色的皮剥下来。每天400根,大概能赚32块钱。

  记者看到,李楠和妹妹弟弟的手经常被扎破皮,但他们乐在其中,有时为了抢“生意”,李楠还要提早到种植户家去排队领柳条,不然一天的生意就没了。李楠表示,除了种地,这也是妈妈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们就帮她剥一点柳皮,挣点钱。

  学医为了给更多家庭带去欢声笑语

  李楠站起来时我们才发现,她的身形如她手中的柳条一样细小,李楠的班主任茆鹏告诉记者,高中三年李楠一直省吃俭用,从来不乱花一分钱,每月450元的伙食费,一学期下来,她饭卡里能剩1400多元。李楠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初中毕业时她以沭阳外国语实验学校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苏省沭阳如东中学。三年前,李楠的爸爸患了胃癌,但为了维持生计,在手术后仍然外出打工,去年病情加重去世。茆鹏介绍,李楠父亲刚刚去世的时候,她内心有点崩溃的感觉,一边学习一边眼泪就能掉下来,但是她没有放弃,一直很努力。

  今年高考,李楠以384分的成绩被南京医科大学5+3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李楠表示,爸爸生病,我却无能为力,学了医之后,我就可以用我的能力和专业水平去帮助更多的人,给更多的家庭缓解病痛,为每个家庭多带去一些欢声笑语吧。

  妈妈放心 我一定会撑起这个家

  爸爸走后,作为家中的长女,李楠自然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这个暑假里除了剥柳条皮,她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辅导妹妹弟弟的功课。

  “一升等于一千毫升,八升等于多少毫升?”李楠表示,我利用暑假可以帮助他们补一补,防止他们掉队。

  在李楠的家中,记者没有看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家中最多的物件就是四面墙壁上贴满的奖状,李楠告诉我们,这些奖状是她们回报妈妈最好的礼物。平常农活、家务,妈妈都不让她们碰,而这个暑假,她最想做的就是与妈妈共同分担。在农田里,李楠一边陪着妈妈干农活,一边跟妈妈说说心里话。“妈妈,我马上就要到南医大念书了,你在家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太累着自己,弟弟妹妹你看着点,让他们别放松。”

  在2018江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李楠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已经有了着落,不过,看着妈妈辛苦的背影,李楠的心特别地酸痛。李楠表示,爸爸不在,只剩下妈妈一个人照顾我们姐妹四个,还有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在这里最想对妈妈说,“妈妈你放心吧,我到南医大一定会专心念书,学到一些本领,将来做一个好医生,慢慢地撑起这个家,让这个家慢慢地好起来。”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