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江苏!一曲广场舞,舞出江苏味儿

2018年08月13日 21:22:47 | 作者:钱一鸣 王文欢 海安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180c0f3ca6204f10d4f5a 15333668 2018-08-13 21:22:47 /a/20180813/5b7180c0f3ca6204f10d4f5a.shtml

  昆山广场舞盛况

  如果要评选一项中国普及程度最高的运动,广场舞绝对在候选名单的前列。如今在国内,只要有大片空地,夜幕降临,你几乎都能看到大妈们跳着广场舞。而在江苏许多地方,广场舞已经成了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的一个绝佳窗口、成了让外来人口迅速融入本地生活的催化剂。当然,也成了考验文明程度的一个大舞台。

  与传统文化结合 舞出新色彩

  “奥灶面,甜又鲜,传统工艺百年传,汤头浓,面条劲,男女老少都喜欢……”

  夜幕下,在昆山市民文化广场上,伴着活泼的音乐,数十名昆山阿姨翩翩起舞,舞姿曼妙又充满活力。广场舞还能这样跳?不少路过的市民忍不住驻足围观。

  原来,这是昆山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张凯特意为昆山亭林女子舞蹈队参赛创作的一支广场舞,名字就叫《奥灶面》,最近,在昆山的广场舞圈子中很是流行:“讲我们当地一个老先生,他出国了,出去以后他十分想念家乡的味道,就是奥灶面这碗面,后来他千里迢迢赶回来,就是为了吃这碗面。一是体现我们现在昆山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第二个这个味道相当于尝尽了人生的百味,最后还是觉得,家乡的味道永远是最淳朴的。”

  如果在你想象中,广场舞还是过去原地动动手动动脚的“僵尸舞”,那你可out了,如今在江苏,广场舞已经成了展示地方文化的绝佳窗口,在南通海安,大家还把海安花鼓也融入了广场舞,《海安花鼓》传承人杨培杰表示:“广场舞中展现了海安花鼓‘颔首、舒腕、顶髋’等基本动作。通过广场舞形式,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了解并爱上家乡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了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

  广场舞带你融入江苏大家庭

  过去有句话:有广场舞的地方,就有江湖。可近年来,江苏各地相继都成立了广场舞协会,在协会的积极组织协调下,广场舞反而成了让外来人口迅速融入江苏的催化剂。

  64岁的刘粤南老家在湖北武汉,2002年,她跟随儿子搬来了昆山。刚开始,因为找不到说话的人,她每住个几天就要回武汉一次,一回就是几个月,转折发生在2008年,一天刘粤南在小区里闲逛,看到了几个大妈在跳广场舞。原本就在老家跳交际舞的刘粤南试着跟着一起跳了起来。这一跳就让她越陷越深:“我原来是隔两三个月就要回武汉一趟,因为我在这里呆不住,现在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回家了,我明天还有演出,我要等到演出完了再回家,然后9月底我们老年大学又要排节目,月底31号我就赶回来了。我就想到这里有舞跳,我不回家,刚开始时候我不是这种感觉,但是现在为了广场舞比赛,把我给盯住了,我走不了了。”

  用“文明”的方式跳起广场舞

  如今,广场舞这种休闲健身方式受到了众多市民的喜爱。然而,一边是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但有时,大妈们的“过度热情”,也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宿迁市出台了《宿迁市市区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时间、地点、音量、职责、文明公约“五大准则”,对广场舞活动进行全面规范。比如说最高音量只有七十分贝的特制音箱广泛投入使用,让市民纷纷点赞。

  一方面是制度的管理,另一方面,也要靠大妈们的自觉遵守。昆山阿姨刘菊芳每天都要带着一个300多人的大舞团跳广场舞,她说,跳舞是为了愉悦身心,但绝不能为了自己的愉悦,让别人困扰,只有自觉自律,才能让广场舞更加健康长久地发展。

  不仅是跳舞,还是桥梁、是大舞台

  因为门槛低、难度小,和其他项目相比,广场舞有着庞大的群众参与基础,并且依旧在不断“涨粉”,仅在昆山,就有约10万人每天在跳广场舞。如何用好这个大舞台,向老百姓传达更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对组织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在8月初刚刚落下帷幕的以“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2018年昆山市广场舞大赛中,共有22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达4000人,既有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也不乏许多年轻人。大赛走进了全市所有区镇,现场观众突破3万人,全程通过手机、网络直播等渠道观看人数达40多万人。

  在比赛现场,昆山市政府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文明宣传展板,同时在比赛前和中场休息时,发放《市民文明12条》,还设置有奖问答、道德评弹、家庭美德小品演出等环节,通过市民参与互动,传播昆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潜移默化地增强市民做文明昆山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一鸣 王文欢 海安台 编辑/刘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