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专业目录“打架” 致评职称受阻 南京市人社局:年底前完成目录更新

2018年08月13日 17:04:56 | 作者:梁振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14940f3ca6204f10d4d6c 15330424 2018-08-13 17:04:56 /a/20180813/5b714940f3ca6204f10d4d6c.shtml

  评职称的问题,关乎到大家的工资和职场升职等问题。最近,南京市民刘女士就因为毕业证书上的专业名称与《2018年度南京市各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初定专业目录》的专业名称不符,导致在中级职称初定时遇到了麻烦。(事件回顾:【专业目录“打架” 多名专业毕业生评职称受阻】)在荔枝新闻报道这一事件后,南京市人社局对此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刘女士是南京林业大学2012级环境艺术设计的硕士毕业生,根据职称评定的规定:研究生学历,工作满三年,且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一致即可获得中级职称。按照规定,刘女士符合3个条件,是可以直接通过初定取得中级职称。但由于毕业证书上的专业名称是“设计学”,而南京市人社局职称办出示的《2018年度南京市各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初定专业目录》建设工程类中,有“环境艺术设计”,却没有“设计学”。

 
  南京市人社局职称工作处处长许有明表示,在目录出台之前,对于专业一致的界定比较模糊,一方面不便于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申报,另一方面要求受理点经办人员对上千种不同专业进行鉴定判别,工作难度较大,裁量标准无法统一。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职称初定工作,在今年初启动了目录编制工作,主要参考人社部2018年发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分类目录》,经过专家论证后,于2018年3月发布。

  许有明告诉记者,因为目前部分高校存在专业名称不一致的问题,造成部分专业无法与现行目录进行对应,在目录编制之初,人社部门就对此有所考虑。比如刘女士所学的设计学类,就下设艺术设计、环境设计、视觉设计、服装设计等多个不同专业。

  考虑到可能存在刘女士这种特殊情况,在目录出台的同时,就明确规定,将根据初定工作开展情况,对目录进行适时更新。目录发布半年以来,也遇到了一些疑难情况。目前已经在对这些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准备启动目录修订工作。

      8月10日,人社部门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对目录进行修订完善,计划在9月中旬发布新的初定专业目录。

      经过专家论证后,符合初定条件的专业,将增补到目录中。对于确实不符合初定条件的专业,也会向申报人员做好解释工作,指导帮助他们进行职称申报评审。同时,今后如果专业技术人员对目录有疑义,可以向受理点进行反映,经过收集汇总后,相关部门将统一组织专家论证,对目录进行滚动更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梁振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