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网红青年旅舍真面目:登记走过场,飘窗也睡人

2018年08月12日 10:07:55 | 作者:又耳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f89dab8318923afd50f3d 15313912 2018-08-12 10:07:55 /a/20180812/5b6f89dab8318923afd50f3d.shtml

  穷游,“想要出去看看世界”、拿起背包说走就走,是现在年轻人的潮流之举。对像这样人在旅途,有短租需求的年轻人来说,青年旅社是他们的首选。但无论是什么旅社,都必须有合法经营资质。

  可就在南京夫子庙景区附近的京隆名府小区,不少居民向记者反映,最近小区里冒出来多家网红“青年旅社”。

  京隆名府小区位于南京健康路251号,毗邻秦淮河和夫子庙景区。在美团网上,记者可以查到小区里的多家青年旅社。其中“浪漫秦淮国际旅社”,分为女生八人间和男生八人间,甚至还有夜景飘窗床,有的床位一晚只要57元。

  一名业主透露,旅客不登记,旅舍只管收钱就行。有时一来几十人,晚上跑上跑下影响居民休息。

  床位见缝插针,不订不能看房

  8月9日下午,记者以旅客身份来到京隆名府小区2栋901。推开房门,一名女子接待了记者。但当记者提出想看一看房间时,却遭到了拒绝。这名女子表示:所有青旅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短租房没有订之前不允许看。 因为网站上面是有图片的,都差不多。

  记者转而说想长租床位,对方这才允许进房间。在名为“蕉叶女生八人间”的房间里,记者看到空地排满了上下铺床位,十分拥挤。很难想象,这么一户普通住宅里,居然包含了女生八人间、男生八人间、两人间,就连飘窗也改造成了床位,阳台上的狭小空间也放了上下铺床位。

  更令人惊讶的是,客厅还摆了四五个帐篷,作为床位出租。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双人帐篷的价格比床位还贵一些。

  当记者问及床位太过拥挤,如何保证安全时,老板的回答“别出心裁”。“因为青旅的核心意义,就是很多人都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这也是一种氛围。你说两个人住得那么孤单的话 ,有意思吗?”。此外,老板还表示,进小区是要门禁卡的 , 包括电梯里面都是有固定的楼层刷卡,所以安全这一块是有保证的。

  身份登记缺位 存在安全隐患

  就在这时,两位外地女生前来办理入住。店员抄下了身份证和电话号码,这就算完成登记手续了。记者观察发现,这里登记了身份证信息,却没跟公安系统联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京隆名府小区4栋709,这里没有任何招牌和广告,如果不是熟人或小区居民,根本难以发现,里面藏着一家青年旅社。这家名为“鹿鸣客栈”的青年旅社,也是通过网络平台接单,大约有20多个床位。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登记身份证就在本子上登记,不会跟公安系统联网,住在这里的基本都是年轻学生,不可能有坏人。

  警方突击检查 几家旅社都没证

  据了解,青年旅社必须取得公安机关批准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同时还要通过消防、卫生、税务等部门审批,最后才能获得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但记者走访的这两家青年旅社,都没有取得相关资质。

  随后,健康路派出所民警突击检查了这几家青年旅社。“浪漫情怀”青年旅社内,店主私搭的帐篷被勒令拆除。

  这几家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旅社旅社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目前,警方正在对这些无证旅社展开进一步调查。

  这些住宅改造的“黑旅社”,价格虽然便宜,但设施简陋,消防不合格,安全隐患巨大。而没有任何资质的“黑旅社”如何通过审核,堂而皇之进入美团等网络平台等问题,荔枝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又耳希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