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清北毕业落户上海 这是学历歧视吗?

2018年08月08日 17:15:56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a92aaf3ca6264ac2cc3b5 15269518 2018-08-08 17:15:56 /a/20180808/5b6a92aaf3ca6264ac2cc3b5.shtml

  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又玩出了新花样。上海最近提出,以北大、清华两所高校为试点,允许毕业生直接落户。不少网友认为,这一做法涉嫌学历歧视。

  近日,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并公布了相关文件(《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提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

  相比其他城市普遍允许本科甚至更低学历即可落户,上海只开放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落户,立即引发了网友的争议。

  反对者认为,这是赤裸裸的学历歧视,推崇一考定终身,会让应试教育的竞争更加激烈。

  支持人指出,北大清华的毕业生足够优秀,允许他们落户上海,说明高考确实可以改变命运。

  目前在一线城市中,深圳落户政策最为宽松,大专毕业就能落户。而北京要求最严,今年才开始实行积分落户。上海的积分落户政策,历来对名校另眼相看,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可获得更高积分。

  但是对比北京和广东,上海对北大清华毕业生的吸引力并不强。据两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7年选择签约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北大有131人,其中87人选择北京和广东,仅两人签约上海;清华147人,其中83人选择北京和广东,仅6人签约上海。

  人才的大门 不能开得太窄

  荔枝小编以为:将户籍与学校直接挂钩,这是毫无疑问的学历歧视。抢人大战的积极意义,在于削弱户籍对人才流动的限制,而不是用学历歧视代替出生地歧视。当然也要看到,这一政策具有试点性质,相比以前,上海的大门,毕竟是在向更多的人才敞开。只是这道门,开得有些过于狭窄。

  各方观点:

  教育学者熊丙奇:只要牵涉到学历落户就是学历歧视。这里面存在一个矛盾,一方面国家想要辟除学历论,另一方面地方在落户政策上又在强调学历身份。

  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上海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是想争夺更多高端人才,但只以学校好坏作为评判标准,对不同学校的毕业生也不公平。

  新京报认为,《北大清华直接落户 不妨看成上海户籍再破冰》:户籍开放政策哪怕只是前进很小的一步,也可能涉及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不能因为这次只开放了北大、清华两大名校,而没有开放更多学校,就以“不公平”的名义阻挠改革。

  南方网指出,《北大清华生直接落户有学历歧视之嫌》:教育部早在2013年就曾发布通知,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在落户问题上,选择性地对部分高校的毕业生推出更优惠举措,同样属于违规行为,理应禁止出现。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