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 水果切盘能放心吃吗?

2018年08月04日 17:35:21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569e9f3ca6264ac2ca746 15221767 2018-08-04 17:35:21 /a/20180804/5b6569e9f3ca6264ac2ca746.shtml

  炎炎夏日,水果是大家喜爱的解暑解馋食物之一。现在为了拼服务,各大超市水果店也都是切好装好,品种丰富、颜色好看、开盖即食。但是这些切好的盒装水果真的能放心吃吗?

  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消费者都对切好盒装水果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而不少水果店的店主表示,切好的水果不会存放超过4个小时,并且保证顾客可以放心购买。

  记者带着三份水果切盘样品来到SGS的南京食品实验室进行无菌检测。检测人员将水果分别进行前处理取样,配比成10、100、1000等等的稀释度进行检测,然后吸取1毫升到无菌的培养皿中,放入培养箱。

  目前,我国对新鲜水果的菌落数量还没有具体的标准,但是对于水果制品的菌落要求是每克不超过1000个菌落。

  48小时后,检测结果显示:三份水果切盘的菌落全部超标。其中切盘西瓜菌落为52000cfu/g,切盘哈密瓜为360000cfu/g,综合水果拼盘为130000cfu/g 。送检的哈密瓜样品超标了360倍。为了对比,记者将新鲜的火龙果现切检测菌落,最后检测结果仅为10cfu/g。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农产食品实验室经理姜美勤说,水果的含糖量比较高,切开的水果在空气中就会成为细菌的天然培养皿。鲜切水果还受到操作人员的影响,处理水果用的刀具、砧板、保鲜膜、餐盒等等的卫生状况不到位都会影响食用安全。

  专家提醒,环境中细菌无处不在,商家在处理水果时,即便再注意卫生,也很难隔绝所有的细菌。对一些抵抗力差的孩子或者肠胃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吃到菌落超标的水果拼盘很容易引发肠胃炎。最好将水果买回家,现吃现切。同时不要完全依赖冰箱,低温只能延长细菌繁殖速度,并不能阻隔细菌。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