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修学旅行 这些安全事项要牢记

2018年08月04日 14:59:04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54d1ef3ca6264ac2ca430 15219988 2018-08-04 14:59:04 /a/20180804/5b654d1ef3ca6264ac2ca430.shtml

  境外修学旅行一直是最受中国学生家长欢迎的暑期研学项目。据统计,2017年我国暑期境外游学人数超过8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远离父母。眼下,正是境外修学旅行的高峰期,专家提醒,家长要帮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境外修学旅行,行得安全,学有所获。

  境外修学旅行是指到国外去进行学习交流和参观旅行相结合的一种游学项目。我省早在2000年就已是境外修学旅行的大省,随着境外游学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成熟,我省在2014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境外修学旅行活动管理的通知》,对境外修学旅行活动的主办单位作出了明确规定,针对小学生年龄小、心智不成熟、较易发生意外事件的特殊性,教育主管部门严禁组织四年级以下的学生出境游学,并进一步指出中小学生境外修学旅行活动应当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教育内容所占比例一般不低于2/3,因此学生家长在选择境外游学项目时务必看清资质,从项目源头进行把控。南京某学游项目部经理方莹表示,首先我们要去选择合法性、合规性的组织,有实践经验的机构。那么既然是修学旅行,那项目里学和游都要有,一个是长见识,一个是要去学到东西,对于修学旅行的学生家长,更多地是帮助学生去做后期的人生规划和学业规划,如果光是出去玩的话,不如家庭组织出去玩。

  专家表示,正规的境外修学旅行项目,主办方都会把项目涉及到的线路、对方合作的学校、寄宿家庭的情况以及游学达到的预期效果、获得的相应证书等清晰地告知学生家长,家长可以提前在网上查询,或向往届学生了解项目的口碑,多维度查证项目的可行性及安全性。方莹表示,它有多年的合作经验,它有海外的分公司,它有境外的合作方,那它对于寄宿家庭、学校或者线路上来说,它会有多方面的选择,第一比较有经验,第二要保证学生安全,至于学校的教学方面,也是要选择比较优质的学校。

  选择好项目之后,出境之前,学生和家长还要对所选目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风土人情进行进一步的了解。拿交通安全来说,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游学热门国家的机动车行驶规则与我国正好相反,它们都是靠道路左侧行驶。方莹表示,是左行还是右行,你过马路时是先朝左看还是朝右看,可能我们在出发之前,我们就要跟他去讲,哪些是跟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交通规则是有区别的,还有搭公车,我们国内是自动报站,但在我所了解的英国,它是不报站的,需要你在到达目的地之前你去提前按铃,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给他提前去普及的。

  专家提醒,在境外修学旅行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单独出行,出行一定要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尽可能依靠公共交通工具。其次,由于饮食习惯、气候等原因,学生在出行前可少量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带队老师武静透露,有一天晚上,有一个女生肠胃炎犯了,可能就是她平时的一个常见病,但是她这一次去英国的时候没有带她常用的药,住宿家庭的妈妈发现她不舒服以后,住家妈妈赶紧联系了我,住家妈妈也是因为法律原因,她也不敢随便给她用药,当地的药她也不能随便给她用,后来小女孩还是比较有经验,喝了点热水休息一下第二天就好了。

  另外,专家提醒,出门在外护照等关键性身份信息证明一定要由带队老师保管,在游学过程中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钱包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武静告诉我们,有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坐伦敦的火车回学校路上,有一个孩子他是我们团里年龄最小的,然后他就把他在商场里买的几本书,有一个袋子装着,他把它丢在火车上了,我们下了火车回到学校,他自己才发现,他自己的钱包也是放在里面的,但是最后还是给他找回来了,他什么也没有丢,但是因为这件事情包括团里的其他孩子也都吸取了一个教训。

  最后,学生在境外游学期间,还要了解、熟记我国驻游学目的国使领馆的联系方式,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及时向使领馆求助。最后专家提醒学生家长,在国外游学时,一些学生花钱大手大脚,有的家长甚至把信用卡直接给孩子,让孩子随便花,花费数万元以上的孩子不在少数,有的孩子还有家长给的购物任务。方莹表示,比如说香水,规定只能带五瓶,不超过多少毫升,那你带了七八瓶,就可能被海关查,所以我觉得在修学旅行结束之后,要带一些伴手礼,一定要注意相关的规定和数量的限制。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