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南京16岁萌妹子 凭啥“闯入”中科大少年班

2018年08月01日 16:46:29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17258f3ca6264ac2c8de9 15179437 2018-08-01 16:46:29 /a/20180801/5b617258f3ca6264ac2c8de9.shtml

  近日,中国科技大学在其本科招生网上公示2018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来自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高二学生杨佳希以385分超本一理科分数线近50分“闯入” 中科大少年班。今天(8月1日),让我们走进学得好玩得嗨的“学神”杨佳希的炼成故事。 

  兴趣广泛从不上课外辅导班

  197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了少年班,2008年升格为少年班学院。主要招收尚未完成常规中学教育,但成绩优异的青少年接受大学教育,目标定位为培养未来10-20年后中国乃至世界上学术界、产业界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中国科技大学2018年少年班全国有49名学生入围,江苏录取4人,分别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杨佳希、江苏省天一中学乔钰翔和周振和江苏省淮阴中学李矜傲。杨佳希告诉记者,7月28号,她和爸爸正在徐州旅游时,接到妈妈的电话说,自己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了。杨佳希兴奋地当场跳了起来。

  对于杨佳希考入中科大少年班,老师同学们都觉得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她一直被同学唤着“学神”。杨佳希的同学卢蓉说:“班级里面都叫她‘大佬’,一方面是因为她的成绩非常优异,另一方面是她生活当中会得比较多,像琴棋书画都会的。”

  那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学神是如何炼成的呢?故事还得从头说起。2002年,杨佳希出生在盐城阜宁小县城,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教师,他们对女儿的教育更多的是顺其自然,没有过多刻意和焦虑,他们从不给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只是要求女儿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后要温习。课余时间,杨佳希可以选择看各种闲书或者听歌甚至看美剧。

  学习方面顺其自然,兴趣爱好方面的培养,父母也是如此,比如二胡、书法、跆拳道,只要她喜欢就去学,但唯一的要求就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这样做主要是培养孩子对待生活和学习的自觉性、自信心和坚持的态度。

  杨佳希的爸爸杨君政说:“我觉得小孩是根据她的性格逐步培养她那些该规范的东西,从她小时候五岁六岁开始,我就有意识的,让她每年出去旅游,但那个时候的旅游是跟她的年龄相符合的,看看风景好玩的地方都去跑一跑。该玩的时候要玩,但到了初中以后,就会安排,她去一些有知识性去思考的地方,比如人文景点,和她学习相关或者有所帮助。”

  从小学到初中,杨佳希成绩优秀, 2016年中考,她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来到了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上高中,而这也是她自己的选择。

  杨佳希说:“心里权衡过利弊之后,还是觉得南京比较好一点,而且之前也没有住校经历,也是想尝试一下。”

  高一进入东大少年班复试

  只花了一个星期,杨佳希就适应了寄宿的生活。虽然,这一星期内她慌乱如麻,但她记住了爸爸的话:学会独立生活、学会独立思考。很快,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高中创新实验班,学校实施弹性学制、制定课程标准、编写专门教材,架构起有利于适应资优生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换句话说,创新实验班就是让有潜力的高一或高二学生提前参加高考;主要目标是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少年班。

  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高中部校长成中余介绍说:“我们在高中阶段,把这些学习潜力比较巨大的同学,编入了一个创新实验班,聘请良师来执教,通过引进生涯规划课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志向。此外,我们还推行导师制,为这些相关的同学或者担任这些同学的成长导师,或者担任这些同学的学业导师,多方面多角度的助推这些同学的成长。”

  杨佳希在2017年高一结束时参加了高考,成绩为353分,当时本一理科分数线为331分,她顺利进入东南大学的复试,遗憾的是,物理测试差了三分,无缘东南大学少年班。

  杨佳希说:“知道这个成绩之后哭了一个晚上,然后下决心之后再考,因为我知道以我的年龄还可以考下一个少年班,想第二年再努力一把,好好学习理科方面的东西。”

  天赋只是一点点  全凭勤奋和学习“有招”

  2018年年初,杨佳希通过了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的传统模式少年班的申请,确定可以参加高考。这一次,杨佳希强化了自己理科方面的弱项,除了不停地刷题,她更加注重积累各个题型的变化和考察知识点。她还准备一个错题本,第一时间解决不清楚的知识点。

  杨佳希说:“主要是勤奋,然后今年注重整理思维方法,还有一些偏题怪题,不会像原来那样遇到怪题就不会考。”

  杨佳希的物理老师孙伏优告诉记者:“她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她善于对学习方面做一些自主的安排,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杨君政表示:“关键是天赋+勤奋,你要不停地总结自己,要学会总结学会梳理,这是关键,思考很重要。”

  7月10号,杨佳希通过中科大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在内的两轮面试,最终,如愿考入了中科大少年班。8月17号,她将到中科大报到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

  杨佳希说:“未来的规划就是准备大学之后,因为我听说好多学长学姐在里面,花了两年,就修完了四年的学分,然后我也想赶一赶,毕竟在这样一个大学里面,压力还是很大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