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人参可能叫“商陆”! “八角”原来是微毒“小莽草”!

2018年07月29日 17:25:45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d826af3ca6264ac2c7562 15139946 2018-07-29 17:25:45 /a/20180729/5b5d826af3ca6264ac2c7562.shtml

  用廉价的商陆(一种药材)冒充人参?八角跟有毒的小莽草有何区别?同样的干红辣椒,如何辨别哪一种是硫磺熏制的?今天(7月29日),进入“江苏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在南京南湖公园举行食品药品知识宣讲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咨询。

  在现场,工作人员摆放有两份干红辣椒,一份颜色偏干涩暗红,一份油光光的鲜红发亮,它们有什不一样呢?这还真难住不了不少家庭主妇。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科主任颜春荣介绍:

  “硫磺熏的干辣椒,防腐,而且颜色比较漂亮,看上去就是很亮。它是非食用物质,吃下去肯定对身体不好的,有刺激性啊。让大家通过鉴别增强了识别能力,以后还是要去买这个颜色较暗辣椒才行。”

  记者看到,现场还摆放了人参、西洋参、商陆、桔梗等多种药材。据工作人员介绍,商陆和桔梗价格便宜, 经常被不法分子用来混杂在人参里,不少消费者就此上了当。现场的市民徐大爷询问:“西洋参,自己吃,我每年都要买一两斤以上。现在就是我自己个人怀疑怎样来鉴别它?我们有一定的生活经验了,但是科学经验我们不一定有。”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中药保健品化妆品研究室主任药师张俐拿着一根黑灰色的类似干人参的药材向他介绍说,这个主要看断面的纹理:“这个伪品,其实也是一味药材,它叫商陆,以前是常见的作为人参的伪品出售,它最显著的断面这种环纹,有多个凸起,就是这种一圈一圈的同心环纹。其实在正规的药店里,是很少有这种掺伪冒真的,多是在一些大市场啊、旅游景点啊(出现的),所以给大家看一看。”

  此外,张俐还介绍说,人参是个好东西,但是吃法有讲究,可是有些老人不了解,吃的比较随意:“人参的性是比较热的,其实夏天里不遵医嘱我们是不建议吃的。但是西洋参的性比较平和,有的人‘夏补’西洋参也是可以服用的。”

  最近网上有篇介绍“八角茴香和有毒的假八角”的帖子很火。张俐表示,生活中确是有这么回事。那种假八角,学名草莽子,具有微毒性:“这种八角,它一定是八个角,如果它是七个角或九个角的,那肯定是伪品,就是假的了,我们一般鉴别它是‘小莽草’。它关键是长期食用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这个在超市里面掺伪现象还是比较广泛的,倒不是说店家是有意为之的,店家也不懂啊 ,就去进货了。”

  真假食品鱼目混珠,没有一定的知识确实难以鉴别。那么,消费者如何避免买到假货呢?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陈和平局长建议,还是要到正规的商家购买。尽管这样也不能打包票的说都是真货,但是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至少可以说那里的商品还是最安全的:“一方面,老百姓要提高自身对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水平,提高自我辨别能力,要尽量从大型的正规的商家购买,这样的话(食品)安全能还是有保证的。因为正规的商店特别是有品牌的商场,相对来说,他们对自身的要求也会高一些,因为他们违法的成本也会比较高的,也会去考虑自身的信誉。如果是在网上选购食品,也是要从有资质的网点去选购,特别是有些保健品, 从网上选购还是要慎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