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五年,张嘉佳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回归经典写作

2018年07月28日 17:23:18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c224bf3ca6264ac2c6d29 15130137 2018-07-28 17:23:18 /a/20180728/5b5c224bf3ca6264ac2c6d29.shtml

  五年前,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创造了华语图书的销售奇迹,也让作者张嘉佳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家。暌违五年,张嘉佳带着自己的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在南京举行读者见面会,这一次他一改此前的写作方式,回归经典,打造一个温暖的云边故乡。

  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自传体式的短篇故事集不同,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小镇青年刘十三为了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到了表面平静又暗潮涌动的故乡小镇,发生的一连串的相遇离别、悲欢离合的故事,爱情不再是故事的主线,主人公刘十三和外婆之间的动人亲情是本书的最大亮点。没有了那些充满文艺气息的爱情金句,这次张嘉佳回归到传统的小说写作方式,克制情绪的渲染,文字尽量简练朴素,他说,五年来自己的心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全世界》我当时处在人生最低谷,是在那个状态下写的,所以有时候这种情感的抒发就会有一些句子出现,其实那叫情话啦,那这次小说基本上就是全白描了,除了一些氛围的描写会动用一些复杂的句子,正常的情节、叙述人物都是纯白描,我希望这里面的感情就像溪水一样,你触摸就能感受到宁静。”

  在《全世界》成为销量奇迹后,在读者习惯碎片化阅读的今天,重拾长篇小说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已经38岁的张嘉佳笑说,“自己的青春已经过气了”,他坦言,这样一部小说很有可能会丢失初、高中一拨读者,因此,他会华更多的时间和他们去沟通,共同感受书中那种简单平静的力量:“《云边有个小卖部》其实写的是我自己内心深处没有暴露过的,卑微的一面,无奈和痛苦的一面,用这个内核来写主人公,我想写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的渴望,这本书带给每个普通人的力量会强大一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