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就有诗和远方 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在常举行

2018年07月28日 10:55:33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b1b34f3ca6264ac2c67cb 15126021 2018-07-28 10:55:33 /a/20180728/5b5b1b34f3ca6264ac2c67cb.shtml

     “与丝瓜最亲的/莫过于奶奶的手/而丝瓜的纹络/也悄悄爬上了她的额头”…… 一首首构思精巧、洋溢真情,充满童真童趣的诗歌咏唱,触动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昨天(27号)下午,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在常州市恐龙城大剧场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侨办、团省委、省作协、省广电总台联合举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与来自海内外的获奖代表以及近千名青少年共同参加活动。

  花,一朵一朵开了,

  我去看多美,

  好想把它们采回家,

  可花也有生命,

  花离不开枝头,

  就像我们离不开妈妈。

  这首《夏天的花儿》出自贵州黔西南州的大山里孩子之手,指导老师是南通市石港小学潘亚锋,从2015年暑假开始,潘亚锋已连续三年自费去贵州黔西南州支教,和几百名孩子度过了三个愉快有诗意的暑假。现场,潘亚锋告诉记者,去年组委会给山里的孩子寄去了一百本作品集,孩子们都非常的喜欢。在那边他们也开了诗歌朗诵会,读了很多的诗歌,也为他们的创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山里的孩子比较淳朴,虽然他们生活在大山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用诗歌的美能够让他们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他们的作品能够得到承认,我觉得能够更加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活动已举办三年,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围绕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个人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创作诗歌。今年,征稿范围从起初的省内外到现在的海内外;数量从4万多首,到本届10多万首;投稿小作者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到港澳台,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5首、二等奖30首、三等奖60首、优秀奖120首。一等奖获得者,来自镇江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孙莉茜用一首安静的小诗《朋友圈》,描述一个大家熟悉的生活场景。

  爸爸在圈里时不时分享工作的感悟,

  妈妈在圈里时不时分享美食的诱惑,

  阿姨们还在圈里晒自拍卖东西。

  这个神奇的圈,就这样把大人们的朋友都圈在了手机里。

  孩子们虽然没有手机朋友圈,却能够开开心心地和小伙伴们“手拉手,肩并肩,围成一个大大的圈。

  诗歌的共通性,不在于经验的相通,而在于体验的相似,优秀的儿童诗歌不仅带给孩子们快乐,也给现场的家长带来儿时回忆。 “特别好,爸爸是警察,我真的很感人!还有老家的木门也让我想起我小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情景,就特别感慨。” 家长陈仕敏说。

  每个孩子都是诗人,在声,色,光,影丰富的今天,一首安静又微弱的小诗,如何唤醒幼小的心灵,引领他们发现日常之美,发出微光,照亮童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表示:“诗歌、童谣、歌曲、儿童画等艺术,是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精神食粮,也是美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那些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往往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生。精心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就是要引导孩子们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从小在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除了“童心里的诗篇”已成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少年诗教活动,江苏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诗歌教育联盟,会员学校已超过200所,越来越多的江苏中小学校开始重视诗歌教育并开设诗教校本课程,一幅幅青少年诗教蓬勃发展的画卷正在江苏徐徐展开。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