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所高校5523名参赛者汇聚南工大 角逐建模创新大赛

2018年07月24日 08:48:37 | 作者:黄迪 通讯员:张小晴 张琳 摄影:钱 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59c1cf3ca6264ac2c3efd 15070700 2018-07-24 08:48:37 /a/20180724/5b559c1cf3ca6264ac2c3efd.shtml

  天正软件、BIM技术、3D打印走进学生课堂……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本次比赛吸引了333所高校5523名参赛者,创新设计点层出不穷。  

  “信息化建模的信息不仅包括建筑的几何形状,还要包括房子的建筑材料、生产厂家等。”“制图比赛不仅要通过计算机虚拟展示创意,还要求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以前只需要按照要求制出零件图,现在需要考生通过观察设备的功能和构造,自行辨别出缺失的零件然后绘制。”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陶冶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本次比赛题型设计的创新点。

  孔子曰: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圣人立象以尽意……图学具有世界工程语言的功能,具有一图胜千言的作用。本次成图大赛考试科目分为机械类、建筑类、水利类和道桥类等四类,创新引入了行业高端技术,如BIM技术、3D打印等。“改变常见的泥瓦匠施工,建筑信息化、工业化是建筑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南京工业大学BIM教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佶老师介绍说,“这次比赛我们要求学生制作的建筑类三维设计图是一种参数化的设计,这是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基础。”获得本次比赛建筑类团体奖一等奖第一名的南京工业大学队队员,土木1610班的徐昊鹏介绍说:“根据我们设计的建筑模型可以直接导出施工图,我还渲染了建筑的雄伟外观、墙体颜色,我想这样会更形象、立体、直观。这在以前的所有考试中都是没有遇到过的。”

  在机械组比赛中,同学们根据给出的手机尺寸,自主设计一款游戏手柄,建模和3D打印时间分别是1小时和2小时。手柄是否持握方便、外观是否时尚美观、结构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人机工程学……这些都是评委老师的考察内容。手机的尺寸已经给出,但是对于手柄的形状、大小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兰州交通大学的丁家庚告诉记者,他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3D打印耗时的问题,因此他设计一款了精致小巧型的手柄。

  “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所属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现已进入全国高校竞赛排名榜目录。参加这类比赛的学子无论是进入研究所、企业,还是攻读研究生,都非常受欢迎。”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邵立康教授介绍。本次大赛紧扣行业发展脉搏,以其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的特点吸引了来自全国333所高校的3587名同学和1936名指导老师,堪称历史空前最强阵容。武汉大学水利类比赛指导老师詹平介绍说:“针对这次比赛,学校专门开设三个阶段的培训课,课程每周三次,每次3-4小时。最后通过校内初赛、决赛两个环节,选拔40名学生来到南京工业大学参加比赛。”“高校培养人才必须要适应社会的发展,注重培养高技能人才,高校教师要努力将工业社会的智能化、信息化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提高新工科教育水平。” 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在开幕辞中说。

  据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部长董军介绍,南京工业大学已经开设了专门的3D打印课程,该课程为必选课,目前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环节。南京工业大学注重产学研用的结合发展,机械学院毕业生汤兵从事3D相关产业年产值高达5000万,回校设立奖学金专门鼓励学弟学妹钻研新科技、新技术。本次大赛组委会也表示,希望在产学研用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的南京工业大学为起点,开启先进成图技术与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发展的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