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美文带你穿梭“热带原木森林” 捕捉神秘“偷渡客”

2018年07月21日 17:58:04 | 作者:孙茂强 俞声扬 王文欢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2fe67f3ca6264ac2c31b5 15043466 2018-07-21 17:58:04 /a/20180721/5b52fe67f3ca6264ac2c31b5.shtml

  这几天入伏了,气温节节攀升,大家出门都找树荫、找阴凉的地方待着,但是今天记者要去的这个地方,更热!因为这个地方周围上万平米内,没有一棵树,也看不到一棵草,不过却有一堆堆巨大的原木,状若小山,赤裸裸的迎接着阳光。行走在其中,仿佛进入了木头森林。如果没有一颗“勇敢的心”,是不敢到这里来的。但是有这么一群勇敢的人,他们每天全副武装, 带着仪器,无视高温肆虐,登船查验,把守国门。这群勇敢的人就是国内卫士——南京海关(太仓)的检验检疫人员。720日,江苏新闻广播主持人美文,来到了南京海关隶属太仓海关的美锦码头,跟随查验人员体验“高温下的坚守”。

   

     

  在江边码头,一艘运载着三万立方的加拿大籍货运、轮正在卸木头。美文首先要跟随工作人员登船查验这些木头中是否存在有害生物。三万立方的木材是什么概念?就是如果把这些木头摆成高5米、宽10米的巨大的长方形,长度可以达600米。这在这座木头山下,人显得特别渺小。

   烈日下,这些原木散发出一股难以诉说的味道。南京海关隶属太仓海关生防室副主任吕飞说:“这木材进港以后, 我们表层检疫要做三次,就是上层、中层、和下层。上层我们昨天就已经检测过了,今天做的是中层,今天下午或明天还要做底层的木料检验。这个主要是检测有害生物,因为这个木材属于植物检疫的高风险产品,所携带的有害生物特别多。”

  满船的骄阳,毫无遮挡,都躲无可躲,美文跟工作人员爬上爬下,认真搜寻每根疑似藏有境外生物的原木,甲板上的温度蹭蹭的往上窜,汗水顺着工作帽直淌。吕飞说,这个温度的话估计煎鸡蛋肯定是没问题的了,他们每天上甲板来都是这个温度,至少大概要有60度左右,甲板上的金属栏杆他们根本不敢摸,太烫了。检验中,吕飞他们只发现了几只常规性的检疫性昆虫,都现场取样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处理。

   从船上下来,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贴在了身上。不过工作还没结束。海关人员还要在堆场现场录入、查验。他们手持一个被称为“单兵系统”的仪器,把现场信息实时传入终端。南京海关隶属太仓海关查验科主任科员黄卓榕介绍, 这样至少能节省30分钟的时间:“我们传统作业的话,是打印纸质单证,从打印到查验再到人工录写,基本上都要超过1个小时。现在采用单兵系统之后,只要我们到了现场就开始查验。其实, 这种高温也是无法抗拒的,我们也还是要及时上场作业,为了确保企业的通关效率。晒伤的话,有时会的。”

  不过美文发现,对于户外堆场上这种经常性的三十六七度的气温,查验人员经管满身流汗,但是他们还是很高兴的。当班的南京海关隶属太仓海关查验科科员冀立宇表示,只要不是查验集装箱,就感觉很幸福了。集装箱就是个“铁皮蒸笼”,里面闷热无比,工作鞋踩上去都有点粘糊糊化了的感觉,如果里面装的是化工品,那味道能把人熏晕过去。冀立宇说:“你比如我们查验集装箱会务, 到集装箱里面,它里面的温度能够达到6070度,进去待一会人就吃不消,闷热气温又高,5分钟不到全身就湿透了,然后就出来歇一会,然后再进去查验。要进来出去好几趟,才能把一箱货物查完。”

  由于是现场作业,一天下来,查验人员的衣服要湿了干了好几回,衣服上白花花的盐巴都出来了。太仓港是全国海运木材进口第一口岸,去年,进口木材1100多万立方,价值近20亿美元。这背后,离不开海关检疫人员默默的忍耐和坚守,日复一日站在木头前,忍受着常人不适应的高温,把守国门,汇聚了他们太多辛勤的汗水。

   

  在体验了南京海关(太仓)的检验检疫人员穿梭“热带原木森林”的工作后,主持人美文表示:大家有时会觉得,检验人员也许是坐在办公室中,对着仪器、对着计算机来进行他们的检验工作。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很多的一线查验人员就是这样, 每天在高温酷暑之下工作,做好我们的国门的“守护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