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 戴墨镜开车安全吗?

2018年07月18日 20:44:59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f2fbdf3ca6264ac2c14f3 15006026 2018-07-18 20:44:59 /a/20180718/5b4f2fbdf3ca6264ac2c14f3.shtml

  炎炎夏日,不少司机喜欢在开车时戴着墨镜,一来可以遮挡刺眼的阳光,二来看起来也挺潮。但如果墨镜使用方法不恰当,就会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夏天在光线比较强的时候,在户外墨镜有的时候戴的时间长了,突然摘下来,有时会觉得眼睛肿胀,甚至有的时候眼前出现白花花的场景,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瞳孔是我们眼睛的一个特殊结构,当外界光线很强,它会缩小减少进光量。戴墨镜时,人的瞳孔是处在放大的状态。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蔡江怀说,当你突然摘下墨镜,首先是瞳孔的反应没跟上,瞳孔还是放大的状态。感受弱光的细胞在工作,感受强光的细胞没有反应过来,所以视觉上出现白花花的一片。

  瞳孔对于调节人眼的进光量非常重要。我们用相机的固定光圈来模拟瞳孔放大的状态,摘下墨镜片后,大量光进入相机,画面出现了白花花的一片。如果您在烈日下带久了墨镜,想要摘下时,最好选择避光或者低头取下的姿势,给瞳孔一个适应强光的时间,避免强光对眼睛的伤害。

  除了突然取下墨镜的情况,有些司机朋友喜欢一直带着墨镜开车,要提醒您的是危险已经盯上您了。

  这是发生在夏蓉高速的一起车祸,白色小车连撞辆车最后漏油起火。交警调查发现,驾驶员没有开启车灯,佩戴墨镜进入隧道,内外光线差异较大导致车祸。看来太阳镜如果佩戴不当,在一些光线暗的隧道或者地下车库,容易引发危险。

  我们接着来看实验,稍后我们驾驶驶一辆车驶入一个光线较暗的地下车库,在车上放置了一部相机带上墨镜片的相机。

  车辆驶入这个光线很暗的地下车库后,第一条横幅还能看清,由于光线变化大,后面的横幅已经看不到在哪里了,画面出现漆黑一片。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高速行驶的司机身上时,危险可能就要降临。专家说,墨镜在镜片里面加了一些光化学物质,滤掉一些光后,透光性降低,我们能见度降低。再加上如果司机长时间疲劳用眼开车,当他进入隧道后反应会下降,看东西会模糊。

  在这提醒大家,在进入地下车库、隧道以及光线变化比较大的地方时,要打开车灯,摘下墨镜,降低车速,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