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上半年江苏外贸稳定增长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8年07月18日 15:57:04 | 作者:冯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ef2c7b8318923afd45637 15002077 2018-07-18 15:57:04 /a/20180718/5b4ef2c7b8318923afd45637.shtml

  在苏州胜利精密的流水线上,最新款笔记本电脑的配件正在飞速生产。这是华东地区第一条3C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目前,企业已完成3条组装线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人员减少了80%,效率和产出却提升了40%。除了硬件以外,企业还通过不断完善供应链体系、与客户设立联合研发实验室等方式升级软实力。企业负责人章海龙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在行业体量不变的情况下,胜利精密的市场份额却不断扩大,销售额达到5.5亿元,出口额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 

  从“规模扩张”向“质效提升”,今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江苏外贸企业开始实现增长动能的稳步转换。记者今天(7月18日)从南京海关了解到,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反复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20460.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2326.6亿元,同比增长7.5%;进口8133.6亿元,同比增长12.4%。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快速稳定增长之余,我省贸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在“半年报”中有所体现。含金量更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2%,在同期外贸总额中占比提升至49.8%,保持主导地位;附加值较低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则明显回落,增长0.8%,占比为38.2%。在出口产品构成上也印证了这一点:占据我省出口总值65.7%的机电产品,上半年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8.5%;汽车出口更是大幅增长40.7%;而服装、箱包、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速放缓,仅增2.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16%。进口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提速,优质消费品的进口呈现较快增长:水海产品增长68.8%,牛肉增长49.7%,化妆品增长38.4%。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省上半年贸易走势影响有限,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随着美对华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落地,下半年我省出口增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建议,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要在出口商进一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进一步拓宽市场的多元化、提高外贸便利化程度,同时努力扩大优质产品的进口,实现更加平衡的外贸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