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书展背后的阅读经:从“书籍卖场”到“文化嘉年华”

2018年07月16日 17:11:29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c5f2ef3ca6264ac2bfeb9 14975540 2018-07-16 17:11:29 /a/20180716/5b4c5f2ef3ca6264ac2bfeb9.shtml

  持续四天的第八届江苏书展,今天(7月16日)下午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虽然最后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炉,但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书展前三天的现场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去年书展的销售总额。欣喜于市民争相购书的同时,书展也不只是本生意经,从曾经的“书籍卖场”到现在的“文化嘉年华”,书展还成为指导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

  创办于2011年的江苏书展,这8年里,网络购书和数字阅读已然由涓涓细流加速壮大。网上买书的便利,一度使实体书店萧条凋零,自然地,许多人也把疑惑的目光投向书展:如今还需要办书展吗?

  “有时候书在网上你只能看那个封面,可能它题目比较无趣,但内容是十分丰富,所以书展有时候还是必须的。而且有讲座,我刚刚带她去听了讲座还挺有意思的。”

  这是来逛书展的市民给出的答案。江苏书展今年首开夜场,持续到晚上八点,双休日里更是上演“拥堵模式”,不少读者说,这里的文化体验项目,更像是一场书香嘉年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缪志红形容,这是书展在10万多种图书之外的精彩,“发挥名人名家的阅读引领推广作用,通过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吸引读者走进书展、体验不一样的阅读。本届书展精心筹备、组织了专题讲座、名家签售、新书首发、作品阅读分享、名家读者见面等重点阅读推广活动170余场,毕飞宇、蒙曼、徐则臣、莫砺锋、范小青、葛亮等深受读者喜爱的知名作家作为活动嘉宾亮相书展。”

  江苏书展的一大转变,在于实体书展不止步于做一个图书大卖场,而是转型为文化大展场,激荡、释放充足的创意能量,在书展的大平台上激起跨文化的对话。

  另一方面,江苏书展正适应移动阅读、网络阅读、有声阅读的发展规律,促进图书产业深度融合转型。书展汇聚展示创新创意成果,在数字阅读馆引入更多创意和互动因素,为读者奉上丰富的“数字阅读大餐”。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吉述告诉记者,“一类就是跟图书紧密相结合。比如说像幼儿的这一部分,可以在书上加一个二维码,能看到立体的视频、音频。第二个就是也带来了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第三类,比如我们还有像人工智能课程创新类的,像STEAM课程。”

  如今的实体书展注重提供多样的文化体验,不断探寻、培育读者的文化需求,把私人化阅读打造为社交性阅读,才有可能把阅读的柔性需求转变为文化消费的刚性需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