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济杯”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邀请赛落幕 南师附中夺冠!

2018年07月16日 15:54:02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田晓云 钱尹凡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c43b7f3ca6264ac2bfc09 14974311 2018-07-16 15:54:02 /a/20180716/5b4c43b7f3ca6264ac2bfc09.shtml

  712日至15日,第三届礼济杯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邀请赛在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及澳大利亚的24所中学华语辩论队在美丽的昆承湖畔以辩会友,探寻真理。最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辩论队获得冠军。

  今年的“礼济杯”,原创性辩题占了绝大多数,让人脑洞大开。获得最受欢迎辩题的是“人类更可能毁于《1984》式的社会,还是《美丽新世界》式的社会” ,辩题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它要求选手们先行深入了解这两部西方社会意识形态下的反乌托邦经典巨著,对于推动选手们建立牢固的跨文化理解多有裨益。再比如,“中国高考制度与美国大学申请制度那个更有利于选拔创新人才”,它要求辩手们具备将中西教育体制进行对比的鲜明意识和表述能力,题目旨在充分激发出辩手们的批判性思维。

       决赛的辩题是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个科学家团队试图研发一个“弱”人工智能程序,根据计划,程序拥有有限的自主学习和修改自身代码段能力。但他们发现,程序显现了一些自我意识,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将会产生越来越完整的自我意识,成长为拥有成年人的认知水平、智力、情感的“强”人工智能程序,甚至有可能通过修改自身代码程序来摆脱科学家的绝对控制。科学家决定把它毁灭掉。“你认为,科学家是否有权这么做?”

       闯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建平中学。正反双方围绕人工智能、社会伦理这些当下热点话题,在真实情境中设身处地思考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利与弊的问题。

  最终,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四位辩手,凭借缜密的逻辑、富有进攻性的语言,以及精彩的临场发挥,战胜对手一举夺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第一辩手韩婧也荣获本次大赛最佳辩手。她刚刚高三毕业,目前已被东南大学录取。  

       “礼济杯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邀请赛创办于2016年,赛事旨在传承与发扬华语文化,同时进一步锻炼学生的演讲口才和思辨能力,目前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赛。

  在唇枪舌剑的辩论中,同学们不仅可以增长知识,也能循辩勤思,真真切切去体会源远流长之中国语言文字的精辟美好和中国文化的独到魅力。”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学务长马骅老师表示,会说母语不等于能够深刻理解母语文化的精髓,因此学校非常支持由学生来自主主办辩论赛,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自如地运用母语思考和交流,非但语词丰富而且逻辑清晰严谨,在善思能言中对中国文化内涵产生由衷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孙茂强  通讯员 田晓云 钱尹凡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