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乡村定向师范生:高考不到300分 能教好学生吗?

2018年07月11日 16:23:07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于梦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5be2af3ca6264ac2bd019 14913812 2018-07-11 16:23:07 /a/20180711/5b45be2af3ca6264ac2bd019.shtml

  7月9日,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报道了江苏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录取情况,同一所院校,苏南、苏中、苏北三地的录取最低分差距明显。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有观众质疑,高考总分不到300分,毕业后能教好学生、胜任教师这个岗位吗?

  “本县报本县”:苏北某县录取最低分不到300分

  我省自2016年起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目的是为了给全省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乡村教师。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要求“本县报本县”、“本县招本县”,“一县一个投档线”成为该计划最显著的标志。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今年在我省33个县市区招收文科类乡村教师定向生,在出炉的33个投档线中,宜兴市、常熟市、苏州市吴江区等苏南县(市、区)的均超过了350分,扬州市江都区、仪征市、泰州市姜堰区等苏中县(市、区)普遍在320分至340分之间,东海县、响水县、泗洪县等苏北县(市、区)在310分至320分之间。苏南、苏中、苏北三地的录取最低分差距明显,这样的现象同样出现在江苏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其他6所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的高校中。金湖县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科、盐城师范学院文、理科的录取最低分均不到300分。

  南京市民王燕表示:“同样是理科生,高考相差60分,从全省来说就是相差了10万名左右,大家被录取的学校和专业甚至班级都相同,还要在一起呆4年,我觉得不是很公平。”

  苏州大学毕业生盛章剑认为:“乡村教师定向生未来是要去苏北农村当老师的,他们教的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我觉得乡村学校应该配置高考成绩更好、综合素质更优异的同学。如果期待高考不到300分的考生在进了大学以后去后来居上,这个太难了。”

  乡村学校校长建议适当跨地区招生

  张兴明是仪征市陈集镇第二中学小学校长,在农村学校工作了将近30年,曾多次参与教师招聘工作。他告诉记者,苏南地区城乡差异不大,经济水平高位均衡,当地不少高分考生愿意在大学毕业后留在家乡,因此竞相报考乡村定向师范生,而苏北地区的考生大多想通过高考“走出去”,高分考生更是率先“出口”,这是造成该地区录取最低分普遍较低的主要原因。今年,7所招收乡村定向师范生的院校均未招满,其中南通大学今年共招收文理科乡村定向师范生238人,缺口达37名,学校不得不征求平行志愿。

  张兴明说:“我想是不是能够尝试一下这样一种途径或者办法,首先由省级政府部门统一制定一个最低分数线或者分数段,比如今年可以划定为340分,如果某一个县(市、区)它报考考生的分数低于这个分数了,那我们的招生单位可以跨县(市、区),比如说向邻近的县(市、区)甚至全省范围内重新征求志愿,这样就能让更多分数考得比较高的,而且有志于乡村教育的考生能够进入到乡村教师队伍当中来。”

  让社会放心,政府、高校、学生齐发力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跨地区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目前在政策层面并不允许。南京晓庄学院招办负责人表示,“本县招本县”是为了充分发扬考生的家乡情结,让乡村教师定向生能够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业内人士认为,在现有政策条件下,当务之急是帮助高考考分不高,但已被录取的乡村教师定向生在大学四年里坚定信心,完成蜕变。

  南京晓庄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震认为:“高考是对考生高中阶段学习的一个测试,进入大学以后的话,他更多学习的是专业知识。我们一直认为大学的学习生活和高中的学习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高考成绩不是很高但已被录取为乡村教师定向生的考生,我想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村孩子的家长们不用担心,他们既然已经被高校录取,在大学四年里,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坚定的信念,一定能够胜任乡村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

  为了更好的培养未来的乡村教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了36个“乡村教育工作站”,为未来的乡村教师提供实践和培训基地,邀请乡村教育名师、名校长开展专题讲座、故事分享会、现身说法等,浸润乡村情怀教育。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建介绍:“有一部分乡村教师定向生他可能觉得我有岗位、有编制了,我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还有一部分学生在大学里学习的过程当中,他又觉得我未来不甘心到农村。我们高校要做的就是持续激发学生的动力,同时帮他们树立社会责任心,让他们安心到农村去工作。”

  南京晓庄学院则着重做好三个“同”:一是“同培养”,即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培养,乡村定向师范生在读期间,学费、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及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相同,建立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模式。二是“同要求”,即除了将该项目学生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考核管理、建立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跟踪机制外,还将该计划学生纳入到整个学校的学生管理体系之中,不因定向培养而降低对他们的管理要求。三是“同努力”,南京晓庄学院和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及幼儿园协同开展培养工作。李震希望高考考分不占优势的乡村定向师范生能够放下包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陶行知思想,争做新时代乡村教育的接班人。

  2018高考时间更多精彩

  敬请关注“荔枝高校大会”

  江苏教育频道

  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

  我苏客户端、我苏网

  最豪华全媒体矩阵

  私人订制,选你所爱

  最权威的高招专家

  带你解码人生选择题

  奔赴未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