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挂了七门课 还能评优秀?

2018年07月10日 15:12:03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459fef3ca6264ac2bc431 14898650 2018-07-10 15:12:03 /a/20180710/5b4459fef3ca6264ac2bc431.shtml

  最近,浙江一所职业学院副院长的讲话,在网络热传。他表示,该校有一名创业优秀的学生,虽然有七门课不及格,但是仍然按期毕业,还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创业三年当老板,让那些考得比你好的同学为你打工。”说这番话的,是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庞海松。他表示,以前是知识改变命运,现在互联网时代,是淘宝改变命运、创业改变命运。为了帮助学生创业,学校的政策是非常给力的。在政策推出之前,有一个学生因为创业,七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研究,给他如期毕业。不光如此,还推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不及格还能当优秀学生,庞海松的这段话雷倒了众多网友,随后他又做出了解释。

  据了解,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扶持学生在淘宝开店而闻名,早在2007年就允许学生用创业成绩折算学分。该校的创业学院专门培养创业小老板,号称骑着自行车报到、开着小轿车毕业。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该校2016届毕业生以11.86%的创业率,为全省高校第一,学生创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以创业为方向,这是义乌工商学院的办学特色,但是不及格的学生,哪怕创业成功,就能算优秀学生吗?

  鼓励创业不能荒废学业

  荔枝小编以为,从哈佛退学的比尔·盖茨是成功的创业者,但他绝不会说自己是哈佛的优秀学生。高等教育需要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培养创业者的办学理念并无不妥,但学业和事业之间不能划等号,不能让个别的成功案例,误导了学生的价值观!来看看媒体的观点:

  媒体观点:

  新华日报说,《优秀毕业生 挂科7门说明了啥》:挂科7门还当上了“优秀”,折射出当下一些职业院校的价值错乱与选择困境。回归教育本源,吸引优秀教师加入教学队伍、聘用业界精英为教学顾问、大力建设实践基地,有效防止课程设计与社会实际脱节,如此才能避免优秀毕业生挂科7门的尴尬。

  中国青年报认为,《鼓励创业不能顾此失彼》:推崇人才的多样化、类型化发展,甚至是具体某一方面的强化发展,这都没问题,但要追求的是稳扎稳打,而非盲目激进。

  新京报质问,《挂科7门能算优秀毕业生吗?》:在高校中,不同学科的不同专业,课程教学应该体现不同的特点。对于一些能力突出的学生,允许他们采用更适合自己的情况,更多样的学习方式,可能更有利于实现既定的培养目标。

  钱江晚报认为,《创业可贵,学业更不可荒废》:现在,很多地方和高校都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出台各种措施,提供了各种优越的环境,但有一点应该成为共识,不能失去理性,不能为了迎合而失去原则;不可违背了教育的本意,丢掉了教育的责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