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温下的菜篮子】天气闷热,淡水鱼“游不动”,海鲜价格开始“生猛”

2018年07月07日 17:54:4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07663f3ca6264ac2baf62 14866310 2018-07-07 17:54:43 /a/20180707/5b407663f3ca6264ac2baf62.shtml

  俗话说“臭鱼烂虾不过夏”。夏季高温是高温天开始肆虐,各塘口淡水鱼出塘量也有所减少,淡水鱼虾供应开始进入淡季。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市场上,淡水鱼价格下降、淡水虾价格有所上升,海鲜涨幅较大。

  天太热,淡水鱼略有“上浮”

  在徐州一家水产市场,一大早已是一片繁忙景象,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市场内也挤得满满当当,商户张女士介绍,入夏以来,鲈鱼和鳜鱼价格小幅上涨:“鲈鱼19,鳜鱼40到45之间,因为天热,第一它也养不活,第二鲈鱼外地的,都加在费用上了,这两种还得再涨钱,因为天越热,它越涨钱,涨钱涨到没有活的了,就买不到活的了。”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南通百花菜市场。记者在这里了解到,目前销量好的是鲫鱼、黑鱼、花鲢,像鲫鱼卖八九块一斤,黑鱼批发价十四块一斤,花鲢在七块左右,这一类的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有每斤1-2元的涨幅。从事水产生意十多年的张师傅介绍:“现在塘里养鱼的少了,货少。价格要高一些,从外地拉过来的,销量少,比去年减少一半。鲫鱼一天三四十斤吧,以前六七十斤一天,这个几年一直在涨。”

  虾子价格开始“跳水”

  与淡水鱼类价格略涨相比,目前淡水虾的价格则略有下降。在南京进香河菜场,记者发现,现在水产摊位上淡水虾的品种并不算多,有草虾、基围虾、河虾等,价格相差比较大。市民魏先生:“买了一条鱼和罗氏虾,鳊鱼,一条鱼十二块钱,虾还便宜了一些,以前30一斤,现在28,还可以。”

  商贩告诉记者,目前买的较好的是基围虾与草虾,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五六百斤。而河虾虽然好吃,但价格太过高昂,很少有市民问津,多是被饭店买走:“河虾50块、60块、80块的都有,草虾卖22一斤,(记:今年跟去年相比怎么样?)今年要便宜多了。基围虾20多一点,大一点的27、28块钱一斤,小一点的22、23一斤。”

  在吴江市松陵菜场,经营户周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对虾、罗氏虾、基围虾等各类虾货源充足,价格相应出现回落:“对虾稍微大点的28块,小一点的25块,每年价钱差不多吧,前几个月价钱稍微贵一点,因为它这个是季节性,大量上市价格就会便宜一点,(一天销量多少)百来斤吧、七八十斤。”

  海鲜价格开始“生猛”

  再来看看海产品。与淡水鱼虾相比, 目前海产品的价格涨幅比较明显。在淮安市区淮海路菜场的水产区,一家做进口海产品的商贩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经营30多种海鲜水产,有珍宝蟹,波士顿龙虾、小青龙等。现在这些海产品的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价格是一路上涨。水产品经营户陈民峰:“波龙的价格去年这个时候是在六七十左右,今年已经涨到九十到一百,珍宝蟹往年进价到这边只要六十几块钱,现在要七八十。进口海产品可能比往年稍微贵10%到15%,本地海产品没什么变化。供应的话不存在问题。”

  此外,受休渔期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南通市场上鲳鱼、带鱼、小黄鱼等几种主要海产品的价格普遍上涨,且冰鲜鲳鱼、带鱼已经“断档”,市场上只销售冰冻货。南通市海产品经营户张师傅:“带鱼7、8两的吕四带60块,前两个月卖50。每年这时候海鲜价格都要贵一点,因为没有货,全都是自己存的货,今年的鲳鱼要比去年贵5块钱。现在生活水平高了,鱼冻了没口感了就不怎么吃了。”

  政府部门:确保水产养殖安全度夏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期淡水鱼价格上涨,主要和天气、运输、货源多方因素有关。而受高温天气影响,目前各塘口淡水鱼出塘量也有所减少,同时,在运输过程中,鱼不利于长时间保存,造成淡水鱼到厂量不太稳定,而养殖、运输等成本的增加,也导致了部分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通农物流水产交易区经理助理 潘济东:“随着梅雨季节过去,淡水鱼量会上去,学校放假了需求量不是太高的,随着学校开学,量也会有所上来。”

  记者还了解到,为强化夏季渔业的生产管理,江苏省各地海洋与渔业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水产养殖安全度夏。盐城是江苏水产养殖大市,水产品总量全省第一。盐城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汤亚高:“夏季是水产养殖关键时期,我们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加强养殖户塘口指导,做好水质调控、科学投喂,确保水产品养殖安全度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