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宫扇书法展“惊艳”意大利

2018年07月05日 17:02:22 | 作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dde83f3ca6264ac2b9cb1 14840980 2018-07-05 17:02:22 /a/20180705/5b3dde83f3ca6264ac2b9cb1.shtml

  轻轻摇扇风徐来,扇中自有风骨在。当中国书法和扇文化对话西方艺术,将迸发出怎样的的火花?近日,受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和西西里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邀请,由江苏书法家邰劲曹军领衔的《风生水起》宫扇书法展在意大利成功展出。此次宫扇书法展让意大利直接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让更多意大利人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了中意文化的进一步交流。

  中国扇文化源远流长,拥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与人文底蕴。历来文人墨客喜欢在扇子上面题诗作画,言情托志。本次展览推陈出新,展出了邰劲、曹军两名书法家四十多幅宫扇和折扇与书画结合的作品。扇中有人,扇中有事,小不盈尺的扇面,方寸之地蕴含着大千世界。    

  如何让意大利人读懂中国文化?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和西西里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精心策展,宫扇书法展先后前往佛罗伦萨设计艺术学院和西西里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展出,吸引了众多当地中华文化爱好者的关注。在佛罗伦萨设计艺术学院的展厅,中国古典的书法艺术用宫扇这一种植根于华夏文明的独特形式展示在观众面前,陈列在这个全世界最古老的艺术学院众多传承了数百年的精美雕塑和绘画中间,丝毫没有违和感,中西文化的完美结合让许多意大利学者和观众感叹于艺术世界的无国界性。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则把这场独一无二的宫扇展作为孔院本学期文化活动的收官之笔,邰劲在开幕式上为参观者介绍了书法字体的演变过程,并为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题字留念。曹军则介绍了文房四宝,挥毫之间,孔子之言“仁者无忧”跃然纸上,书法艺术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完美融合,让来宾直观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展出期间,邰劲、曹军两位书法家还与意大利当地知名学者和专家就中国书法扇面艺术与西方艺术设计展开交流,并与来自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协会主席火云先生共同现场创作。两位书法家表示,此次举办宫扇书法展,带着学习西方文化、感受西方艺术魅力的心态而来,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意大利人关注中国文化,关注中国书法。

  据了解,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和西西里岛恩纳科雷大学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促使中国文化扎根意大利,常年举办各种文化活动,邀请中国著名作家、书法家做客孔子学院,展映当代中国电影,组织各种类型书展等。此次《风生水起》宫扇书法展是孔子学院推动中意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在当地中华文化爱好者当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今后孔子学院将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将中国文化展现在意大利人面前,推动中意文化更进一步的交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