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带孩子整牙了没?这些误区要提防

2018年07月01日 18:21:07 | 作者:汪乐萍 潘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89226f3ca6264ac2b79f3 14788820 2018-07-01 18:21:07 /a/20180701/5b389226f3ca6264ac2b79f3.shtml

  矫正周期并非越短越好 适当拔牙有必要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门诊,坐满了排队等候整牙的学生和家长。医生说,进入暑期以来,口腔正畸科每天门诊量都在150人到200人左右,比平时翻了一倍,患者以12岁左右儿童居多。

  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从小牙就比较稀,牙缝比较大:"吃饭倒是不影响,主要是孩子的外观受影响。"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闫翔说,来就诊的孩子除了牙齿不整齐,还有的出现牙齿萌出异常:"比如该掉没有掉,或者说这个牙齿从不同位置长出来。"

  口腔撮合畸形,包括俗称的"地包天"、"大龅牙"等,发生率为80%,通过规范矫正,可以恢复到正常。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广告,宣称可最大程度减少矫正周期,很多家长和孩子容易产生误区,认为矫正时间越短越好。口腔专家介绍,一些新技术,包括3D打印,确实可以还原牙齿形状,使矫正器最大程度贴合牙齿,使部分患者矫正周期缩短30%,但是,牙齿矫正是一个生理组织改进过程,少于一定时间,会影响矫正效果。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闫翔称,矫正周期一般一年半到两年之间是合理范围,有些患者的牙齿处理起来比较简单,只需一年到一年半左右,成年人或者处理起来复杂的患者,一般需要两年到两年半时间。

  为了矫正效果,60%到70%的儿童和成人,在做矫正时需要拔2到4颗牙。专家解释,在正规机构拔牙不会影响牙齿健康,所谓"年轻时拔牙,老了会掉牙"的说法也是不科学的。

  南京医科大学正畸学硕士,口腔正畸主治医师王龙凤表示,拔牙之后是要将缝隙关闭的,虽然牙齿的数目变少了,但上下颌的牙弓还是完整的功能单位,所以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12岁到14岁为最佳年龄 前期准备要做足

  儿童最佳矫正年龄为12到14岁,在这之前,家长还有事要做。一般在孩子6岁以后,替换牙完成,就需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如果有明显咬合干扰、创伤,就要早期进行干预治疗。另外,吃的食物太精细,糖分太多,是导致牙齿撮合畸形高发的重要原因。口腔医生提醒,家长应适当地让孩子吃些粗粮,和耐咀嚼的食物,锻炼口颌能力。同时,控制饮食中的糖分,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汪乐萍 潘越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