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包“代餐粉”一月轻松瘦十斤?其实真相是......

2018年06月29日 18:05:5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5f265f3ca6264ac2b6366 14767503 2018-06-29 18:05:50 /a/20180629/5b35f265f3ca6264ac2b6366.shtml

  饱腹不挨饿,营养又便捷……代餐食品这些亮眼的口号,吸引了不少爱美人士。近期,记者也探访了部分售卖代餐食品的实体店和网店,商家都宣称代餐食品有减肥、美容、养生等各种功效,真有如此神奇吗?

  每天代替一餐 一个月轻松瘦十斤?

  打开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代餐",代餐饼干、代餐奶昔、代餐营养棒、代餐粉等,品类可谓五花八门,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三五百元不等,一些网红店铺月销量甚至数以万计。那么,何为代餐?

  一家网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代餐就是用来替代正餐的食物。比如用代餐饼干代替早餐和晚餐,不但可以维持身材,还可以瘦身;如果代替三顿正餐,一个月减肥七八斤不是梦。销售人员还再三强调代餐食品营养全面,不伤身体。

  随后,记者走访了部分保健品门店,工作人员现身说法,称自己每天用以蛋白质、氨基酸为主的代餐粉代替早餐或晚餐,已经快“瘦成了一道闪电”。

  “吃这个就不用吃饭了,我以前210几斤,我觉得胖了就吃了点这个,每天吃一顿代餐粉现在瘦了有十几斤。”代餐食品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在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有代餐粉现磨现售,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套主打瘦身、美容、养生等功效的代餐粉。功效如此全面,它的成分也仅仅是奇亚籽、薏米、燕麦、紫淮山、魔芋粉、红豆等杂粮。

  销售人员介绍说,“它是营养早餐,专门根据个人的需求搭配,这一整套调养下来的话,身体里的湿气排出去了,脸上不长痘了皮肤变好了。”

  代餐食品功效存疑 切莫代替正餐

  用代餐替代正餐的食物,真的对身体有益无害吗?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专家表示,目前代餐食品以代餐粉、蛋白粉、蔬果纤维、杂粮等居多,它们一般打着天然、营养等旗号,所谓的"代餐"并不能完全代替正餐,长期食用无法维持正常的人体机能,不但不能瘦身、美容,反而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对此,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许萍认为,现有的代餐产品,并没看到有严格医学验证后的结果,所以它的效果是存在疑问的。“尤其是拿它替一顿正餐,肯定是不合适的。不是盲目去觉得别人吃这个代餐很好是不是我可以来用,有可能其它营养配合不足的时候会造成相对营养性缺乏,也不利于减重。另外,关键代餐食品它对身体整个机能会造成影响。

  如今成功跻身“网红”的代餐,最初不过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其实一般人群完全没有必要食用代餐。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代餐食品由于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认证,消费者难辨好坏。如果盲目食用,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专家提醒爱美人士,不要轻信代餐的神奇功效,只有科学饮食、合理运动,才能拥有苗条的身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李明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