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23楼坠亡 家属质疑小区护栏设计缺陷

2018年06月27日 19:55:01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37974f3ca6264ac2b4f09 14740438 2018-06-27 19:55:01 /a/20180627/5b337974f3ca6264ac2b4f09.shtml

  近日,苏州金阊新城一小区里发生一起悲剧,一名读四年级的10岁男孩从23楼坠下,不幸身亡。

  事发住宅为高层连廊设计,记者在事发地点看到,一楼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地上的血迹仍然清晰可见,还散落着破碎的石块。周围邻居介绍当时孩子从楼上掉下来后,砸到2楼天台,二楼天台的石块都被砸碎了。

  据了解,坠楼的男孩在附近一所小学四年级尖子班就读,成绩非常优秀。孩子的爸爸朱先生说,儿子当天放学因为没带钥匙,所以就在家门口等,没想到发生了意外。孩子的爸爸朱先生说,事后他们查看了小区监控,监控显示,孩子上了电梯到出事,共四分钟时间。事发后,警方也介入了调查,初步排除了他杀的可能。

  因为栏杆外墙有摩擦的痕迹,警方判断孩子是从23楼坠落。

  孩子家人认为,走廊的栏杆设计存在问题。从外部观察,事发的整栋楼呈“凹”的造型,两边突出的部分通过一个通道相连,通道两边围着栏杆,也就是“连廊+天井”设计。朱先生家所在的23楼,连廊栏杆的高度约在120cm左右,但被分成了两部分。上部分为铁栏杆,约为60cm,下部分则是水泥。家属认为,栏杆和水泥墩之间的空隙较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朱先生说,栏杆设置是不合理的,哪怕全部都是铁栏杆一通到底也好。因为水泥部分,孩子可以轻易攀爬上去。

  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也表示。早在2015年入住的时候,很多业主就和开发商提出过,希望加高护栏,但最终未被采纳。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只能平时教育孩子不要到楼道走廊附近玩耍。朱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物业方面紧急在各个楼层走廊粘贴了安全告示。

  记者从小区中海物业了解到,事发当天下午,他们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了医院,并垫付了部分医药费。物业客服经理说,当时孩子意识是很清醒的。“孩子嘴巴受伤了,牙齿掉了,我们就说你不能说话,你用手给阿姨比划一下,你是几零几的,我们好找你爸爸,最后还用手比出了2301。”

  当天晚上7点多,孩子抢救无效去世,事情发生后,他们也及时和开发商取得联系,并进行了募捐,但是被孩子的家人拒绝了。至于家属提出的栏杆设计不合理,客服部一位经理表示,房屋的设计施工都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他们在每个楼道也粘贴了安全告示。

  根据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并规定当其“临空高度在24米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05米,临空高度在24米以上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米”。记者注意到,事发的23楼层,临空高度在24米以上,小区的栏杆总体高度在一米一以上,符合相关规定。但法律界人士表示,栏杆高一米一是符合标准的,但是开发商在栏杆下面的基座和栏杆之间存在较大空隙,利于人攀爬,存在设计缺陷,是有安全隐患,是要承担责任的。同时,律师也表示,在该起坠楼事件中,孩子的父母作为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应承担相应责任,从管理的角度,如果物业管理合同当中有明确楼道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而物业没有管理到位,则可以对其进行追责。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孙艳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